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尤溪:凝心汇智促“壮腰”

2021-01-13 10:5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2020年,全县中考总平均分从2018年全市第12名提升至第6名。九年级全科及格率、优秀率,也比七八年级时增加近1倍。”尤溪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张玉华说,自初中“壮腰”工程实施以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优秀率、3年巩固率等在全市排名有所提升,教学管理机制、教育投入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喜人成效。

  2017年,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尤溪县紧紧围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促进公平主题,拟定了提升初中教育水平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实施区域教育质量精准扶薄和改革教学方式等行动,逐步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教育发展献策出力,尤溪县人大常委会也伸出了“双手”。行动计划出台后不久,就对全县初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教学满意度、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在初中“壮腰”工程实施的3年时间里,持续跟进初中教学质量的提升工作。

  “给予学校自主权灵活运用激励杠杆,激励档次向一线教师、优秀教师倾斜”……县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绩效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通过进一步落实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师考评机制,2020年有4位教师连续3年教学质量位居同类学科第一,直接免试调入城区学校。

  为了检验尤溪县初中“壮腰”工程成果,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实地察看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于11月20日提交了一份《关于尤溪县初中“壮腰”工程实施情况调研报告》,报告翔实掌握了全县初中教育状况,有力助推尤溪教育事业新发展。(肖 丹 陈建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