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泰宁:赋予民宿“临时身份证”

2021-01-13 10:5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短短几年时间,泰宁民宿业作为旅游新型业态发展迅速。全县目前兴办民宿(农家乐)共265家,拥有床位4028个,并打造出状元茗舍、晟境未茗、阅山水舍、星空民宿、景阳书院、读隅山居、七闽书院等20家中高端特色民宿,有力推动了旅游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与全国其他各地民宿业一样,泰宁民宿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法律法规不明确,缺乏行业标准的窘境。民宿行业目前基本上沿用酒店旅馆行业“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审批制度,以及用地规划、安全和消防审批前置性程序。但实际上,民宿建筑多为住宅改建而来,缺乏相关建设用地的规划,消防安全的审批标准也无法适用。

  名不正言不顺,民宿业发展需要一张闯荡市场的“身份证”。

  鉴于此,县人大常委会一边研究吃透各种法律政策,一边组织人员赴浙江、广东及省内晋江等地考察,学习当地民宿管理经验和做法,寻求从制度层面规范行业发展的解决方法,推动办证一事落地生根。

  2020年8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泰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鼓励和支持民宿发展的决定》。决定要求,县政府要借鉴省内外民宿发展好做法,制定出台泰宁县民宿服务管理相关规定,明确民宿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及环保等要求;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建立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县旅游民宿发展及日常监管,简化审批手续,联审联办经营许可,赋予民宿经营主体合法市场地位。

  扶上马送一程。县人大常委会赋权支持、全力推动的这张县域内“临时身份证”,为全县民宿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支撑。(陈根兴 杨孙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