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6-04-19 17:37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关于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1028日在三明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 池明流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97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就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尤溪、将乐、泰宁县,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市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旅游项目推进、景区创新提升、旅游市场营销、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以及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要求作出研究部署后,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坚持把项目带动作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加以推进。重组织推进,成立了旅游项目工作组,积极推动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努力推进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的策划和落地;重争取资金,我市争取省上资金补助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今年已争取省旅游局补助资金2380万元;重项目生成,2011-2014年,我市共有43个旅游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项目投资80多亿元。今年19月,全市19个旅游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80%。目前,全市现有1处世界自然遗产、1个世界地质公园、3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1家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初步形成以观光为基础,休闲、安养、文化为导向的产品格局。

(二)旅游市场不断拓展。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生态和文化旅游胜地为目标,做好宣传推介、市场营销等,尤其是以泰宁世界自然遗产为龙头的三明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提高了对游客的吸引力。市政府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全市旅游整体形象宣传营销和旅游市场开发,并组建联合营销队伍,不断壮大市场,全市旅行社达到52家,其中5A3家、4A9家、3A12家。今年上半年,全市28家主要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4.14%、星级旅游饭店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1.8%

(三)要素配套逐步完善。按照产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配套旅游要素,优化服务环境。在“吃”上,不断挖掘我市饮食文化,开发策划朱子宴、客家宴等主题特色宴,做活沙县小吃文章,精细开发出一系列地方名优小吃。在“住”上,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主题酒店和商务连锁酒店,规范服务行为,有效提升了游客接待能力。在“行”上,推动“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和“旅游景区最后一公里”建设,不断提升景区道路等级,游人出行更加便捷。在“购”上,重点在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上做文章。在“娱”上,整合提升梅林戏、大腔戏等地方戏曲,持续举办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引导游客参与互动,有效增强了游客的留驻能力。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62.8亿元,比增18.6%

(四)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启动编制《三明市乡村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重点建设尤溪桂峰村、泰宁崇际村、将乐梅花村、建宁高峰村等第一批1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一批“绿野乡居”特色民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将改善环境与带动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挖掘乡村生态、人文、特产等方面资源与旅游结合起来,塑造旅游特色,推出了一些乡村旅游精品,推进了农旅融合。同时,借助成熟景区的吸引力,充分利用区位、市场、资源等优势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如泰宁县依托景区打造了“鱼悦水际”、“花样音山”、“鹭嬉南会”、“水趣崇际”、“耕读李家”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将乐县依托玉华洞景区,按照四星级乡村旅游的标准致力打造梅花村乡村旅游。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按照我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进我市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等各项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旅游宣传营销投入不足。虽然市财政逐年加大对旅游专项资金的投入,主要用于宣传营销,但由于财力有限,投入力度不大,2012年、2013年市财政分别投入350万元和500万元,2014年、2015年市财政分别预算安排投入800万元和1000万元,均居全省末位。同时,民间投入旅游宣传营销的资金也相当有限。

(二)统筹和联动协作不够。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落实推进的职能有待充分发挥,旅游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协调机制和考核奖惩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部门旅游发展的意识及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为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想办法、办实事、作贡献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市县两级、部门间、企业间各自为战的现象仍然存在,联动发展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税费、金融、用地等支持和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和完善。

(三)旅游产业发展步伐不快。市委、市政府于2012年提出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我市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通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旅游精品打造,客源市场拓展,市场主体壮大、推进产业融合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影响产业发展步伐。一是旅游产业的总量仍然较小,从全省来看,我市旅游品牌的数量和等级都位居前列,但产业的总量较小,去年我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只占全省的7.4%4.8%。二是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旅游产品比较单一,新产品开发不足,主要以观光型产品为主,仍不能满足中高端游客的需求,养生游、探险游、体验游等高端产品还相对缺乏。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纪念品、工艺品和土特产品品种较少,制约了旅游购物消费增长。三是合作机制不够健全,各县(市、区)之间、旅游企业之间联合互动不够,仍然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847万人次,比增13%

(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薄弱。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小、龙头少,经营项目单一,综合效益不高,基础设施较差,行业标准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服务水平较低。乡村旅游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与临近区域错位发展不够,产品缺乏特色,对游客吸引力不够。同时,因一些体制机制的制约,也不同程度抑制乡村旅游的发展。比如,有的旅游经营者提出,因旅游经营需要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房屋等固定设施的,受农村集体用地性质的制约,难以办理相关产权手续,存在较大风险,经营者不敢也不愿多投入。家庭旅馆如按目前酒店业准入标准,门槛较高,难以取得公安和消防审批,经营风险较高,而且,食品、卫生、工商、税收等方面也较难取得相关许可。

三、几点建议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领导,增强合力,推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

(一)加大和创新宣传营销力度。一要联动宣传。旅游部门要积极拓宽宣传营销思路,充分调动旅游企业市场营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新闻等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把我市旅游形象宣传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如将旅游宣传和旅游产品推介有机纳入全市招商引资、外事宣传、区域协作、明台交流等活动中,多层次、全方位地扩大影响,提升我市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二要扎实做好动车旅游市场营销。一方面要继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不断研究沿线客源需求,组织旅游企业包装一些富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旅游线路,优惠措施,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和实惠,不断扩大营销市场。同时我市即将通航,有关部门应主动对接,及早谋划市场。三要创新宣传促销方式。在加大强势媒体及网络宣传力度的同时注重事件营销等方式,多渠道吸引旅游客源。四要优化资金使用。分发挥市县两级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旅游营销资金统筹力度,形成资金合力,扩大宣传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独具的地域特色,深厚的人文底蕴等,增强对外吸引力

(二)加强统筹和联动协作。一要切实加强主导。进一步强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落实推进的职能,建立健全旅游工作目标责任制、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和旅游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定期研究旅游产业发展事项,及时解决相关问题。通过对旅游发展方式的引导,对旅游经济运行的监管,推动旅游企业经营方式的创新、新型旅游产品的创造。二要切实加强协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顾全大局,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形成联动。旅游主管部门既要充分履行管理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要加强部门协作,开辟新的工作领域,拓展新的工作空间。比如,旅游与文化部门的协作,充分利用我市特色地域文化,开发、培育、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市场,推动文化旅游加快发展。旅游与住建部门的协作,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等有利时机,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等。三要切实用活资金。要整合优化现有专项资金,重点投向旅游好项目等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政策导向效应,撬动民间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向旅游产业。而且对民营旅游企业应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此外,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沟通协调金融部门,争取金融机构更好地为旅游发展提供积极的信贷支持。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要培育龙头企业。在不断做大做强泰宁旅游龙头的同时,努力培育新的旅游龙头企业,增强发展后劲。二要着力延伸产业。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进一步繁荣我市文化旅游市场;推进旅游与新农村建设融合,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森林人家等;推进旅游与城市建设整合,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和重点旅游县(市、区)城区建设;推进旅游与科技融合,提高旅游信息化水平。加快实现由单一旅游向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城市高端旅游、商务旅游等发展转变。三要做好现有资源的联通和配置。打破区域行政分割,推动组团发展,把三明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策划和经营,推进旅游交通、市场、信息和管理机制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四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互联网+”,推广旅游网上超市、电子门票、移动支付、智能酒店、导游助手等智能项目,为旅客提供高质量、智能化、全天候的旅游服务。

(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要完善规划,加强指导和引导。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我市乡村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规划和产业布局,包括乡村旅游点的布局和风格要求等,保证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的有序推进。同时,要引导乡村旅游经营者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牢固树立没有特色就没有客人的意识,在食住行游购娱各个旅游要素上努力体现乡土特色,以特色取胜。二要加强建设和整治,营造优美乡村旅游环境住建等相关部门要优先支持乡村旅游发展,要抓住新农村建设和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发展机遇,积极协调,争取各类资金,集中对村内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规范交通、旅游标志,改善村内的基础设施状况。 同时积极引导乡村旅游点推进庭院改造整治、美化绿化,完善配套设施,大力改善和美化旅游环境。三要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提升上下功夫,用行业标准规范乡村旅游经营与服务行为。同时要把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给予有潜力成为乡村旅游精品的乡村旅游产品重点扶持,帮助他们解决资金、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四要加强宣传营销,扩大影响力。旅游、农业、文化、住建等相关部门要有机结合开展的相关活动加强对乡村旅游的宣传营销,并积极主动帮助乡村旅游点搞好旅游宣传活动,通过市场宣传营销不断扩大我市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