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破解市区地下停车场整治困局

2017-09-29 09:2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开展“市区地下停车场整治”专项监督工作侧记 

  孙征宇 

  “规划的停车场被擅自改作他用,怎么恢复既定功能?市区地下停车整治难,怎么解决……”近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地下停车场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这项民生工作开展了专题审议。 

  调研聚焦整治难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数量猛增,停车难现象的日渐普遍和突出。市区部分地下停车场被擅自改作他用更加剧了市区停车难的情况,既触动着社会的痛点,也暴露出存在已久的难点,代表、群众极大关注,纷纷要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应代表所盼,解百姓之忧,市人大常委会把市区地下停车场整治工作纳入监督议题。 

  7月2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的带领下,对市区地下停车场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重点围绕将地下停车场擅自挪作他用、闲置未用、违法使用地下停车场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先后深入梅列区、三元区实地察看了时代锦园左海家居、吉祥福邸、下洋花园、新糖酒批发市场等15个市区地下停车场。 

  “截至目前,市区共有81处地下停车场,累计泊车位20577个,68处正常使用(泊位20116个),11处被挪用,2处闲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城工委主任邓善存在调研报告中指出目前地下停车场的情况,“调研发现,被挪用的地下停车场多数为非公建停车场,大部分被改作商业使用,如时代锦园左海家居地下停车场原设计出入口已封闭,商家砌墙隔断占用了150个车位作为商铺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梅列大厦地下停车场(梅列区进珠游乐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关系复杂,经营者私自改为游乐场经营场所多年;三明广场地下停车场约三分之一改为洗车场。”市人大代表刘渊毅反映。 

  “由于现有一些停车场规划建设不够便利、售卖单价较高等原因,市区部分地下停车场利用率比较低,造成‘地下有位无车停、地上有车无位停’的现象。调研发现,梅列区吉祥福邸地下停车场2000多个车位,目前仅售出500多个,其余大量未售出车位处于闲置状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清松直指部分地下停车场利用率不高的现状。 

  “没有明确监管主体,缺乏适应地下停车场形势发展的管理部门,管理职责缺位,造成了‘没人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局面,整治工作进展缓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鸿飞对此表示忧虑。 

  难停车、车难停、整治难,市区地下停车场症结到底在哪里?整治难点、痛点一一得到梳理,渐渐清晰起来。 

  建言献策解难题 

  破解“整治难”路在何方?通过现场视察,委员、代表们有了直观的感受,纷纷建言献策。 

  建议一:改良“硬件”,狠抓整改落实。邓善存委员建议,对市区11处被擅自挪作他用的地下停车场,要采取有效措施,分类推进,加快整改,补齐地下停车这项民生短板。对正在整改的地下停车场,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督促责任单位进一步加以落实,限期恢复使用;对较难整改的地下停车场,要及早研究分析,逐一梳理,专题研究解决方案,攻坚克难,争取尽快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地下停车场,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后续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建议二:提升“软件”,实现智慧管理。陈建芳委员提出,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广使用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和电子诱导系统,建立交通信息采集终端和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App客户端、交通广播、交通诱导屏等多种形式,向驾车者提供停车场的有关信息内容,合理引导停车,最大限度地提高停车场的使用率。 

  建议三:着眼“长远”,注重长效管理。徐红华委员认为,要建更要管,软硬须兼施。要处理好阶段性整治与长期性管理的关系,探索建立既管眼前、更管长远的管理机制,实现由突击性整治向规范化、长效化管理转变。 

  代表们还建议,整治工作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持续监督促实效 

  被挪作商用的地下停车场历时较长,要恢复其功能不仅涉及商家经营布局的调整,也牵扯到具体承租户合同的变更,还要一改周边群众积习多年的购物习惯,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千难万难,思想重视就不难。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出台后,市政府立即召集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把此项工作当做重视民生诉求的具体行动,当做政府及有关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检验,当做履行政府承诺、真正做到取信于民的具体体现。随后,市政府出台了方案,明确9月1日至11月30日全面实施市区地下停车场被挪用的整治攻坚行动。 

  “市政府要加大检查督察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和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责任单位,该通报的要坚决通报,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今年12月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研究处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一例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把市区地下停车场整治工作列为满意度测评内容,进行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针对跟踪督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感谢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与支持,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利于我们找准问题、落实整改。”市城管局局长吴绍文在表态发言时说:“我们将以这次监督为新的契机,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加快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