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土地有了身份证 农民心里有了底

2017-06-21 16:22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 明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自2013年到2018年,实现5年内完成土地确权,鼓励土地向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合作经济组织流转。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进一步明确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明确提出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等内容。土地,作为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是农民的“命根”,在他们的心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农村土地确权,不仅关系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更是关系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三明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涉及全市48.15万农户、覆盖面积达290多万亩,也成为全市广大百姓关心关注的重要事情。 

  今年年初,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这一民生热点,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纳入2017年监督工作,实际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真正监督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农村工作。 

  调研深入旨在“把脉” 

  3月6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张知通副主任带领下,对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永安市燕西街道上吉山村、沙县高桥镇新桥村、尤溪县梅仙镇南洋村等11个调研点,并召开了7场座谈会。 

  此次调研,市人大常委会选取了永安市、沙县、尤溪县进行实地考察,颇有深意。永安市2013年度农业部列为第二批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试点单位,2014年又被省上列为全省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推进试点县。永安积累了很多经验,也为全市确权工作探了路子。沙县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中不断先行探索、提供示范。尤溪县是我市人口大县,山多林广,较其他县(区)确权工作而言,难度系数更大、问题更多,去视察调研时了解的情况也就更为具体。 

  在实际调研时,调研组主要围绕农村集体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情况,组织机构成立情况、基层动员、宣传培训、人财配置情况,以及确权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资源整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查阅资料、开会座谈等方式掌握基本情况,并选取3个具有代表性的村,深入部分农户家庭进行实地走访,针对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议措施。 

  审议发言直指问题 

  4月2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局局长郑加录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分组审议。审议中,这项工作倍受关注,常委会组成人员竞相发言。 

  “虽然我市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签订率总体进展位居全省前列,但个别地方和部门领导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合同签订颁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组织部署和工作推动不力。一些地方农业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尚未形成,县、乡两级投入的工作力量不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开门见山地率先发言。 

  “一些地方登记不够规范,委托签名手续不完善,确权档案存在无签名、无日期、农田四至标识不清等问题,档案质量不高,不符合我市工作指导方案中“四签两不准”和“四榜定案”的要求。有的地方对日常工作质量监管不严,造成后期登记颁证工作返工率较高……”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梦华这样说道,“所以,我建议先验收后颁证,航拍、测绘、档案等专业人员要全程参与验收,及时纠错,提高颁证质量。” 

  审议发言中,委员肯定性的话少了,提出问题也是一针见血,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切合三明实际的建议意见。 

  监督落实追求实效 

  5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市人民政府送交了《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明确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二要进一步依法依规有序操作,推进工作进度;三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工作质量;四要进一步强化纠纷调解,促进政策落实。审议意见指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项工作将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调处矛盾纠纷、完善补贴政策、进行征地补偿和抵押担保提供重要依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市政府要持续发力,继续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