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消防安全永远在路上

2017-05-30 16:24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工作情况调研侧记 

  丁 哲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水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预防和减少火灾事件的发生,市人大常委会于3月下旬组织开展了消防工作情况调研。 

  消防工作没有终点 

  “消防工作是集知识性、科学性、社会性于一体的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密切相关,消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做好消防工作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是有力促进和强力保障。”在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长根肯定了我市消防工作的成绩,着重强调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消防法律法规,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年增加公共消防投入,推进消防安全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消防队伍战斗力,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灾害。全市火情持续稳定,连续三年取得省级消防工作考核前三名,并在2016年度省级消防工作考核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2014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单位52133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5222条,责令“三停”单位289家,治安拘留62人,全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5888次,抢救被困人员1752人、财产12600余万元。完成了客属祭祖大典、林博会、G20峰会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和漳州古雷爆炸事故、泰宁“5·8”泥石流灾害等抢险救灾任务。 

  精准查找问题症结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就火灾隐患整治、安全监督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仔细询问。 

  “目前,现役消防队主要集中在市县城区,一旦乡镇、农村发生火灾,现役消防队难以及时到达,只能依靠当地的专职、志愿消防队或者村民自救,据统计,全市县城区消防队据各地最远乡镇平均为60公里,消防车行驶时间约为1.5个小时,导致第一救援力量不足,市政府对此是否采取了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谢辉添在座谈会上提到乡镇救援滞后的问题,市政府及公安局、财政局、住建局、规划局有关人员一一进行解答: 

  “全市建立了市政消火栓建设维保机制,共新建567个,维修保养409个消火栓。将乐县各乡镇配备1台消防机泵,部分乡镇配置消防车或经改装的洒水车,提升了消防安全保障能力。” 

  “市消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业务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封顶,建宁、将乐县新消防站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累计投入3900余万元购置消防车11辆,器材装备9500件(套)。” 

  “2016年市财政安排消防业务保障和项目建设经费2749万元,同比上年增长3.35%。永安市、建宁县投入消防业务经费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9.3%、43.9%。” 

  “全市中心城区、建制镇和有总体规划的乡均完成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市区将规划增设贵溪洋、富兴堡消防站。”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谢复兴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比较关心,他说:“群众对消防的认识还主要是灭火、社会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对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意识和常识较为缺乏。特别是农村孤寡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容易因个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发火灾事故。”针对此问题,市公安消防支队、市教育局回答道:“一是推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紧密结合《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认真部署开展行业消防宣传;二是将消防知识纳入大中专院校军训必训和中小学校普训内容,全市100%中小学校开设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课程。三是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全市集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七进、119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村入户、消防安全咨询在线答疑等系列宣传活动80余场,开放消防站144次,依托将乐县职业中专,成立全省首个消防专业班和消防教育基地,对150余名党政部门负责人、1500余名社会单位管理人、2400余名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谢辉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市消防安全状况不断改善,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消防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消防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因此,为全面了解我市消防工作情况,调研组研究选定了梅列区、三元区、将乐县进行实地察看,走访了市区城关街道、夏商百货、新华都百货、市消防特勤中队和将乐县永辉超市、天源酒店、安然天然气公司等,详细了解消防基础设施,消防安全重点、难点单位和区域的火灾防范等情况,并与消防官兵进行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官兵执勤训练和车辆性能情况,并观摩了部分器材操作和训练科目展示。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都要查隐患、看症结、问实情。 

  审议督促未有穷期 

  常委会委员们在分组审议时纷纷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荔苹谈到:“消防工作与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密切相关,消防工作是面向全社会的,因此可以采用通俗易懂的文字、简单明了的图片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如电梯火灾提醒、小火自救原则等,利用宣传教育市民,让更多的人理解消防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梦华紧接着说道:“要加强对社区、农村人员关于安全用火、用电的宣传,要经常性地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偏远乡村可以采取摩托车搭载高音喇叭的方式进行宣传。” 

  在听取常委会委员们的建议后,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肖长根总结道:“消防工作任重道远,政府在消防工作中的责任不能缺失,一定要在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重点单位主体责任等方面严抓落实、下足功夫。” 

  今年5月,通过广泛收集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送交了审议意见。针对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整改;扎实推进消防基础建设;努力提升消防队伍能力等建议。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督办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