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积聚发展新动能

2017-03-17 16:27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报告 

  杨燕蓉 

  集思广益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走入各个会议室,带着满腔的激情,揣着厚重的民情民意,分组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报告。 

  新起点 新发展 

  在各个代表团审议中,代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实在在,五年来我市在综合实力、交通条件、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城乡魅力等方面成效显著;展望未来站位准确,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有思路、有见地、有谋划;对今年工作安排,客观详实,各项措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站位全局,今后五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落脚全市,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新起点,新征程,亟需提出新思路,谋划新发展。 

  黎立璋代表说,新的一年,三钢将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子,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致力推动绿色发展,计划投入2亿多元用于治理环境,力争一年内将三钢污染物排放量降到原来的一半,同时抓好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为促进三明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苏迎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振兴实体经济,符合当前形势要求,明溪要下大力气做大做强氟化工、生物与医药等新兴产业,积极对接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领域重点建设项目,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找准站位,攻坚克难,推动明溪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陈小春代表说,要加强三明机场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逐步建立临港产业,做大做好机场发展文章,充分发挥机场综合效应,推动三明经济社会发展。 

  美环境 美享受 

  2014年11月,全市首批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出炉后,美丽乡村成了三明人茶余饭后的一个热频词。两年多来,一批又一批美丽乡村出现在人们视野,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一种可能。 

  “持续建城乡美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这是过去五年市里的重点工作之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三明,成了三明人的共识。 

  过去五年,我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96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283万亩,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辖区三条主要水系省控面水质合格率100%,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一条条举措,一个个数据,有力地证明我市在“美环境”中下的功夫,这些举措和成效也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认可。 

  结合个人工作和生活实际,代表们纷纷在如何更好地美化环境方面建言献策。 

  邱建蓉代表说,宁化县安乐镇是县里的笋竹大镇,未来五年,镇里将致力打造笋竹特色小镇,以笋竹文化贯穿其中,改善基础设施,健全休闲环境,让人们在美丽的“笋竹园”中享受,同时以此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伍海燕代表说,打造美丽环境,环保教育要从小抓起,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要学习浙江金华等地经验,对垃圾分类处理,最大限度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王永钧代表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生态环境,落实大气、水等防治计划,加强生态修复,倡导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让今后市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更“绿色”。 

  保民生 保和谐 

  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代表们的重要关注点所在。从教育、医疗、就业到扶贫、社会治理等领域,处处都有民生的“触角”。 

  五年,我市累计财政民生支出80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2%;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2万人;建设保障性住房3.42万套、竣工2.2万套…… 

  翔实的数据,“闪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应了众多的民生关切。打好民生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如何保民生、促和谐,代表们持续关注。 

  钟章生代表说,三明医改成为全国标杆,“三医联动”“两票制”等改革做法在全国推广。而要接续医改动能,人才至关重要。目前县、乡医务工作者引进难,如何留住人才很关键。建议市里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和优化县、乡医务工作者队伍。 

  陈少华代表说,要巩固医改成果,必须筑牢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卫生院(所)等基层网底,同时要努力做大做强区域医疗。 

  官汉聪代表说,在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下,县级适龄人群二胎率相对较高,对学前教育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希望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给予充分考虑。此外,建议出台激励政策,激发教师尤其是名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何斌代表说,要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