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解好民忧 温暖民心

2018-07-17 17: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吴文娟

  履职为民,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溪县夏坊乡人大在履职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依法开展监督,督促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维护了群众利益。

  推动项目完工

  李沂村位于夏坊乡东部,2013年被列为市级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2015年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李沂生态休闲旅游项目也被列入福建省“百镇千村”乡村旅游项目库。凭借各类政策支持,这些年李沂村加快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和生态旅游项目规划建设,完成了房屋整体改造、道路硬化,修建了休闲公园、文化长廊、瓜果步道、停车场。但是,原本应当成为一道优美风景线的540米沿河栈道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却突然停工了。许多村民反映,施工地段不仅不安全,而且大大影响了村容村貌。

  面对李沂村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直停滞不完工,夏坊乡人大主席团多次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今年2月,夏坊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两级代表到李沂村开展民生工程调研,听取并实地查看了该村生态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施工方一直不予施工的问题,要求乡政府、村委、施工方三方加强沟通协调,配套施工资金,理顺工程进度,尽快完成剩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近日,乡政府向乡人大反馈,李沂村沿河540米的栈道建设已完成,下阶段将继续与水利等部门协调沟通,完成栈道护栏的建设,美化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助农减灾减损

  今年3月,夏坊乡因一场突如其来的霜降,使得本当长势正好的烟叶受灾,轻则中部叶、下部叶叶片冻伤,变黄发白,重则整亩烟叶几乎整棵冻坏,烟叶全蔫了,基本整亩绝收。据统计,全乡烟农受灾面积超过1480亩,百余户烟农受灾严重。

  为了尽量减少受灾村民经济损失,尽快恢复发展生产,夏坊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各村了解受灾情况,并建议乡政府尽快联系烟草部门和保险公司开展救灾。部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乡人大代表多次与烟草部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烟叶救灾帮扶工作。根据指导建议,烟民通过加强浇水灌溉、适当控制顶叶生长等措施,来减少损失。同时,保险公司现场拍照取证,记录登记好农户烟叶受损情况及亩数,以便后续给烟农赔付。

  “主席,好消息。我们乡申报的122户受灾烟农,都将获得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赔付,共可获得58.2万元。另外,我们烟草部门也将无偿提供烟叶抗病药给受灾烟农,并定期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下村指导,尽快恢复各村烟叶生产,把烟农损失降低到最少。”4月初,乡人大代表、烟草站站长张贤明欣喜的向人大主席余健报告了救灾情况。“目前,全乡受损农户烟叶长势良好,各村烟农均在抢收烟叶,进行烘烤,预计7月末将开始销售烟叶。”

  推进桥梁建设

  去年6月26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整个夏坊乡,持续下了6小时,暴雨如注,水势迅猛,岩坑水电站边上的伍家桥经不住河水冲刷被冲倒了。今年1月,乡政府就组织开展伍家桥重建。然而,入村走访的乡人大主席余健收到村民反映:“去年6月冲毁的桥梁,乡政府今年年初组织重建,为何开工几个月,到现在还不能通行,我们出行很困难,也严重影响了村里发展生产。”

  根据村民反映的问题,乡人大主席团专门组织开展了一次伍家桥建设滞后专题调研。调研组查看了伍家桥项目招标文件和重建施工合同,并进入施工现场查看桥梁在建情况,向施工队了解目前伍家桥建设过程及存在问题。调研组了解到,桥梁建设滞后的主要是由于之前雨水较多,影响了工程队施工,致使工期延长。据此,乡人大主席团建议乡政府,要督促村委和工程队抓紧施工,确保质量,务必在雨季来临前建好桥梁,方便村民出行。

  目前,伍家桥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加紧完成两边护栏及桥梁两头接线等剩余基础建设后,就能“还”村民一条畅通安全的“连接线”,方便村民安全出行和发展生产。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