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有为:激活了基层人大的活力

2018-07-17 17: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毛雯琦

  “在一些人的眼中,乡镇人大工作可有可无:一年半天会、代表举举手、监督走过场,似乎死水一潭,难以有效作为。”近年来,夏阳乡人大着力扭转这一局面,在学习机制、监督举措和代表工作等方面不断创新和探索,让人大代表大有作为、耕好自己责任田,充分激活乡镇人大的活力。

  学习话发展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其远、必浚其源。”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如何,直接影响代表履职的效果,提升代表素质是夏阳乡人大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作为扎根基层的农村人大代表,更要在推进乡村各项事业发展上一起想办法,找出路。村级组织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是政府开展各项工作的触手,然而近年来由于村财开源不足,节流受限,不乏有建档立卡贫困村、空壳村,村财困难的现象严重阻碍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乡村要振兴,就必须找到村财增收途径。

  为发挥好代表们群策群力、建言献策的作用,2017年12月,夏阳乡人大主席团组织3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召开人大代表学习座谈会。学习座谈会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开展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提升代表政治素质与履职能力。座谈会围绕农业专业合作社运转情况以及村财增收途径展开讨论,代表们踊跃发言。乡人大代表张万明提出“合作社发展主要是看销路,要解决好合作社农产品销路问题,才能疏通合作社发展道路”。作为富人山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乡人大代表梁东福指出,“合作社要有品牌意识,有了品牌,合作社的农产品才有市场。要想打造品牌,首先要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乡人大代表、陈坊村主任汤培荣结合陈坊村大米基地建设的经验指出,“农产品产业链的构建很重要,当前销量不好主要是没有形成规模,只有构建一条‘生产—加工—销售’的生态农业产业链,鼓励类型相同的合作社合并经营,做大做强,突出特色,一村一品,形成合力,才能推进合作社的经营走上轨道”。

  会上,代表们指出了造成村财困难的诸多原因,既有村财缺乏造血能力,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的困难,也有垃圾治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刚性支出的压力,最终导致了村财的入不敷出。针对这个问题,代表们提出要加强宣传引导,探索群众参与各项事业建设的途径,以减轻村财在垃圾治理、设施管护等方面的支出压力。为进一步征集乡村振兴战略思路,助力夏阳乡村振兴事业,2018年乡人大主席团计划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监督补短板

  人大代表作用不仅要在检验政府工作成效上发挥,还应该在帮助政府把脉问诊上发力。越是有问题的地方就越不能遮遮掩掩,有问题就要去看,看了才能发现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儿,老百姓有意见的,就是代表要关心的。2017年4月18日,夏阳乡人大主席团组织30名县乡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反映强烈、存在工程质量问题的“第一线”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对岭头村安全饮用水运营情况、地美村环保设施运营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经过实地考察与座谈了解掌握情况,代表对当前村级工程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县人大代表饶大贵指出,“当前村级工程质量不好,主要是村、组两级没有工程监管的权力,我们发现了问题,施工队却不予理会,导致很多问题做的时候没有及时解决,事后再整改就很难了”,与会的代表也一致认同基层工程监管权限的重要性。乡人大主席团成员陈禄春指出,“工程设施的日常管护很重要,要选一些有责任心的管护员进行管理,只有管护的常态化才能保障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会上,代表们还指出要维护村民对工程实施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广泛听取村民合理的意见建议,才能推进工程建设惠及民众、发挥实效。在乡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下,针对地美村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问题,乡政府策划实施了地美村污水管网延伸工程,通过完善管网建设,解决污水收集率低的问题。

  督导促脱贫

  群众关心的,就是代表关注的。群众的冷暖就是代表们的责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抓得怎样,贫困户是否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帮扶措施是否到位……这些都是人大代表应该关心关注的问题。夏阳乡人大主席团致力拓宽代表监督途径,提升代表履职水平,通过以会代训、学习座谈会等形式,集中组织代表学习扶贫相关政策法规,并依托夏阳乡人大代表讨论群等微信平台及时把工作进展在群内通报,推进代表熟悉和掌握扶贫领域相关政策以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检验贫困户帮扶成效,夏阳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于2018年4月开展了扶贫成效走访检查,听取乡扶贫办2017年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正在实施的县级光伏电站项目,进一步了解富人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推行情况,并走访部分贫困户,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通过走访检查活动,夏阳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全面掌握了全乡扶贫工作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向乡扶贫办提出了推进意见。指出了扶贫重在“扶志”,贫困户自身“造血”的能力和动力至关重要,应在帮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上下功夫,推动贫困户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双脱贫”;长效帮扶的关键是产业,产业扶贫的路子要拓宽,夏阳的生态优势明显,生态扶贫的路子要探索。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