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助推传统村落焕发新光彩

2018-07-17 17: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古老的房屋,一砖一瓦,刻满了历史积淀;静静的村庄,一树一木,写满了岁月痕迹。雨后的清晨,漫步在胡坊镇肖家山村内,空气清新,静谧美好。这里青山如黛、连绵起伏,小桥流水人家,让人不由想起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诗句:“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助推传统村落焕发新光彩

  黄彦杰

  近年来,胡坊镇人大主席团持续关注肖家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工作,积极推动镇政府整合各方面资源,对古建筑、历史遗迹进行修葺和保护,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充满魅力。

  对标学习定规划

  “加强学习,吸取优良经验,才能建设好肖家山。”镇人大主席团敏锐意识到学习先进经验的重要性,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对标学习、建设好肖家山的建议。镇领导班子决定依托县委“对标学习月”活动,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传统村落建设理事会成员到长汀丁屋岭、大田东坂村对标学习借鉴传统村落建设和民宿开发经验做法。在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发展定位后,镇里紧紧抓住“规划先行”这个关键,聘请三明城乡规划设计院、泉州伟超规划设计院对肖家山进行整体规划,完成了肖家山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生态旅游总体规划编制。

  期间,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并发动代表积极走访村庄群众,多方面了解情况,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污水、管线往哪走?路面如何修整?用什么石料较美观?旧房如何改造?这些意见建议经过归类整理,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留有余地的要求对原先规划进行合理调整,着力打造出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前庭后院、瓜果蔬菜、鸡犬相闻、鸟语花香民居。在外观塑造方面,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充分依托原有的古建筑风貌和民俗文化资源,对村民住宅进行维护修缮,形成特色风貌。在内部设施方面,结合观光旅游建设要求,将民房划分为住宿区、生活区,并按功能分别打造,改厨、改厕、新(改)建沼气、改卧室、后墙开窗及阴阳沟硬化,形成干净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夯实基础促宜居

  镇人大代表、肖家山村主任陈琴轩指出,打造新农村的重要一步在于完善基础设施,肖家山村要打造好传统村落更需如此。经镇人大主席团安排,由镇人大主席带队,组织部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和挂村工作队到肖家山调研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谈等方式,了解村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并收集到4个方面意见建议,转交镇、村两级处理。

  近些年来,肖家村先后建成村口仿古式门楼、岩头寨森林步道、沿溪步道、八仙山健身步道,修缮了泗洲庙、水尾古廊桥、日峰寺、余氏宗祠等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完成了生态停车场、中心广场、连心亭景观的建设,还购买安置八仙石像、送郎赶考石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古村古韵不断凸显。同时,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及环卫保洁机制,建设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管网1150米,配套环卫车辆一部、垃圾桶25个、农户干湿垃圾桶60个,聘请保洁员3名。同时,还实施村庄美化亮化工程,完成中心广场、门楼绿化彩化5500余平方米,安装仿古路灯40盏,编制生态栅栏500余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宣传推广打名声

  “吃水不用担,煮饭不冒烟,耕田不用牛,出门泥不沾,做饭有沼气,旱厕变冲水”的新格局在肖家山村已全面形成,环境改善,设施齐全,村民喜笑颜开。经过打造后的肖家山村不仅宜居,也适合乡村旅游。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发展肖家山,不仅仅要“走出去,学起来”,还要“传出去,引进来”。镇人大主席团提出,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打出打响肖家山村名气,吸引游客驻足。

  这些年,胡坊镇立足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引进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三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三明市美术家协会建立肖家山“创作写生实践基地”,让更多的艺术家前来写生采风,感知古村落的意韵。去年,还成功举办了“艺术明溪、魅力萧家山”知名画家采风写生活动和“团聚青春、寻美肖家山”七夕活动,进一步增添了古村魅力和活力,旅游名气不断做旺。同时,建立“党支部+企业”运营模式,成立明溪萧山生态旅游开发有效公司,推动肖家山旅游发展,该公司还于2017年列入市级小微旅游示范企业。精心打造和经营,得到了广泛认可,今年肖家山获评省级旅游特色村,肖家山民宿被评为市级“绿野乡居”。

  (责任编辑: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