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一个代表建议让如厕难题迎刃而解

2018-07-17 17:3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要把厕所问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对如何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和路径。2017年度明溪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就是推进“厕所革命”!

  一个代表建议让如厕难题迎刃而解

  关 丽

  2016年底的明溪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多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公厕方面的建议。其中,县人大代表陈蔚辉提出要对明溪县公厕进行改造的建议,他指出,为了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提高县城形象,建议对城区8座公厕分步进行提升改造。该建议被列为2017年度重点标办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

  从呼声到建议

  当你正在综合市场买菜、或者在档口正常经营,突然内急了,你该怎么办?当然是找个近点的地方上厕所。可一提起这样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2018年5月以前在明溪县综合市场经营的摊主和往来群众来说,总是怨声载道。

  “综合市场人流量大,公厕还要收费,有些摊位为此在角落里放置粪桶,既不卫生,又影响市容。”县人大代表戴梅生说。“一些群众图方便省事、省钱,市场周边较为隐秘的角落还是会有随处便溺的现象,对环境卫生造成了不良影响。”县人大代表陈平生说。

  “作为城市重要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厕所反映的是社会‘大民生’,折射的是城市‘大形象’,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务必认真办理这些建议,解决群众如厕难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善朋如是说。

  2017年6至7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走访人大代表,督办建议意见”活动。在走访督办活动中,常委会领导带领有关委室负责同志重点走访了陈蔚辉代表,了解公厕提升改造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及建议意见。督办组在整理汇总代表建议意见的基础上,到公厕改造点实地察看,督促住建部门加快改造进度。

  从计划到实施

  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城区公厕改造事项列提上工作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改造事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2017年7月,明溪县副县长费宏笋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城区公厕提升改造及维护项目选择招标代理单位和确定施工单位的方式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同时要求县环境卫生管理处要加快推进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完工。

  8月,县住建局对城区中心区域车站公厕、行政服务中心公厕等5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为了确保改造项目尽早投入使用,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县住建局及时采购设备、督促施工队伍加快建设、委派专人前往各个改造点进行现场检查工程质量。

  截止2017年10月,明溪县完成城区5座公厕提升改造和7座老式公厕全面维修并全部投入使用。为加强后续管理,给市民创造更加良好的如厕环境,县住建局还完善了《明溪县城区公厕作业标准及奖惩办法》,调整公厕管理员岗位,奖优罚劣,规范公厕管理,定期对公厕管理员进行培训。

  从督办到落实

  2017年10月、11月,明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结合该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调研及《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分两次实地察看城区公厕改造情况及管理服务情况。调研组提出,要从群众的需求和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解决综合市场等特殊区域公厕问题,变“尴尬”为“方便”。

  “2003年,承建该市场的公司在撤走前将公厕的50年经营权出售出去,业主又将其中15年转他人承包经营,无论是公厕经营期还是第二承包期,均未到期限,不具备条件实行免费开放。与业主协商购回产权或承租等方式,均未达成一致。”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坦言。

  一边是群众的呼声、一边是业主的坚持,县人大常委会紧盯不放,责成县人大常委会环城委作为责任委室全程跟踪,督促建议早日落实。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县政府积极协调,决定在县综合市场新建一座面积约40㎡的钢结构组合式公厕。

  2018年5月,综合市场新建公厕终于投入使用!“新公厕定时打扫,干净整洁还不收费,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了!”在此经营粮油20多年的黄阿姨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与此同时,在老西门街片区,部分居民家中因没有自带卫生间,位于公共卫生服务综合大楼红线内的老西门公厕拆除后将影响老西门片区居民生活。按照“先建后拆”原则,在造纸厂南侧建设一座面积约26㎡的钢结构组合式公厕。该公厕在建设时,还充分考虑居民需求,增设了一个粪便倾倒池,目前已投入使用,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推进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彭玉坚代表提出的“将金茂广场小区原物业用厕所纳入城区公厕范畴”建议问题的解决,同时跟进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防疫站公厕提升改造及房地产开发配建2座公厕的建设进度。

  “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很重视,政府相关部门在解决群众如厕这件事上实实在在下了功夫,对建议办理结果,我表示很满意。”县人大代表陈蔚辉表示。

  民生无小事。明溪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如既往地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