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一片真心系民生

2018-10-18 15:1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民生事业监督工作纪实

  洪培芸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民生这一主线,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入手,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有效地促进了各项民生事业的顺利开展。

  心系:群众吃住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至2017年为止,食品安全已连续5年位居中国最让人担忧的十大安全问题之首,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去年,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深入到部分食品生产企业、校园周边、农贸市场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存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待强化、食品加工销售“五小店”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较大、检验检测设备缺乏等问题,及时向辖区食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制定整治方案,开展了小作坊、桶装饮用水、食品添加剂等27个专项整治活动。今年初,三元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跟踪调研、听取审议意见落实反馈报告等形式,进行持续监督。经过一年来的整治工作,市场环境得到了净化,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得到了维护。“让群众吃上放心食物就是我们监督工作的最大动力和最终目的。”三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秀忠如是说。

  城区容貌是一个地方的形象。三元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宜居三元建设,针对停车场所缺失、占道经营现象普遍、夜市摊点管理松散等突出问题,深入社区、市场、夜市发放调查问卷,直接征求群众意见42条,并将意见梳理归纳为5大问题,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着手进行整改。2017年以来,三元区政府把旧城区改造列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程,实施“城市双修”项目28个,开展占道经营、夜市摊位专项整治,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三元区居民对城区容貌的变化都竖起了大拇指:“路面卫生干净了,居住环境更美了。”

  “以前我们这里要去市区一趟,得快一个小时,现在高速公路通车了,从镇上去区里只要20分钟,一个上午就能把事情办完,方便多了!”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的村民高兴地告诉前去调研的三元区人大代表们。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的要求越来越高,三元区人大代表们连续多年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道路新建、拓宽、改造议案和建议。为确保这些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落到实处,三元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结合听取三元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督促落实。在审议财政报告时,要求加大对农村道路建设的倾斜力度,通过大统筹,实现大发展。截止2018年9月,三元区已投入1.64亿元资金规划实施49条117.054公里农村公路,湄渝高速乌龙互通、鹰厦铁路改线建成通车,逐步构建起了乡镇道路与省道、高速公路互连互通的现代化路网格局。“修路让农村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这些钱花的值!”代表们感到十分欣慰。

  关注:老龄化最高比例的问题

  至2017年底,三元区60岁以上人口2.76万人,占全区人口20.2%,老龄人口比例为全市最高。如何满足“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民生基本需求,成为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的一项工作。

  以专项调研为起点,三元养老事业步入快车道。近年来,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成调研组,走访三元区财政、民政、卫计、残联等有关部门,深入辖区医养结合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调查访谈,听取和审议了基本养老保障、医养结合工作等情况报告,对辖区养老保障工作提出完善服务方式、加强人才培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管考核等建议。三元区政府将推动养老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拨付专项资金,由民政局与养老产业服务公司签订协议,为低保、伤残、特困、优抚、失能、高龄等六类重点老年人购买综合性居家服务项目,以“公建+民营”方式,打造“乐龄家园”这一特色服务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6个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并投入运营,诊疗人数达5.58万人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10场,免费健康体检0.42万人次。“现在我每天都到‘乐龄家园’和老师学跳健康操,看病检查也很容易,卫生站就在隔壁,感觉生活很踏实很安心!”三元区荆西街道的居民李大妈乐呵呵地说道。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为帮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三元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努力。

  2017年,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专题调研,采取入户走访、专题询问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就业扶持、政策兜底、教育资助、产业发展、医疗救助”等帮扶模式,保障帮扶工作更加有效。2018年9月,三元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常委会成员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回头看”,督促政府部门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切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此外,三元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联系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1名人大代表帮扶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帮扶款物达13万余元,为多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凝聚社会合力,助力脱贫攻坚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后,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开展民生事业监督工作,切实推动政府部门,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丁哲、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