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倾心打造优质旅游

2018-10-26 15:1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侧记

  姜艳梅

  尤溪是千年古县,朱子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古朴秀丽。丰富的旅游资源,日臻发达的交通路网,让尤溪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成为了可能。2016年,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尤溪县委提出“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全域、全民、全要素、全产业链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同年,尤溪县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从2016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连续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审议等方式,对全域旅游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全力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把脉问诊规划先行

  旅游发展规划是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16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深入洋中、汤川、新阳、管前、八字桥等乡镇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部分乡镇发展乡村旅游缺乏规划指导,对旅游资源论证、规划、策划不到位就立项,存在盲目开发、重复建设的现象;有的乡村旅游地域文化特色不突出,人工痕迹过于明显,项目档次不高、规模偏小、分布散乱,存在低端化、同质化问题。”调研组指出存在问题。2016年7月26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工作报告,建议要尽快完成县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乡镇旅游专项规划、重点景区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做好与全县城乡建设、土地利用、农业农村发展、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衔接,用前瞻性、指导性强的规划引领乡村旅游科学发展,避免景点建设一哄而上,全域雷同,浪费资源。

  县政府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在对乡村旅游资源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就全县的环境现状、现有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开发潜力等因素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组织修编了《尤溪县旅游总体规划修编》、《尤溪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尤溪县旅游品牌营销策划》。县人大常委会多次派人参与县域旅游规划论证会,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目前,县域旅游规划已通过审批。各乡镇也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大局,充分挖掘当地历史特色风貌,凸显地方文化品位,着手规划编制。

  跟踪监督一“路”畅通

  旅游交通瓶颈是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快推进旅游交通一体化成为县乡人大代表的共识。在近年来的代表建议中,每年都有一定数量善于加快旅游交通方面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对这些建议非常重视,能解决的尽量督促交通部门纳入项目盘子,不能解决的,及时与代表沟通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县乡人大联动,持续发力关注旅游交通建设。如在汤洋公路建设时,县人大常委会和汤川乡、洋中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该段公路,实地察看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了解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将洋中和汤川两个乡镇的旅游资源串联成线。2017年6月,汤洋线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洋中至汤川沿线村庄交通不畅的问题,同时也促进桂峰民宿旅游与汤川侠天下旅游的有效衔接,方便游客串点游玩。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县政府下大力气补短板,将交通道路和旅游线路结合起来,做到旅游规划和交通规划“双同步”,编制了《尤溪县旅游交通规划建设方案》,2017年—2019年规划建设20条167公里的旅游公路。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公路建设。旅游交通体系的建设,把全县各景区景点的“珍珠”串成全域旅游的“项链”,打破区位条件的硬制约,营造了“快进慢旅”的尤溪全域旅游环境。

  多领域监督优化环境

  全域环境的改善是优化旅游环境、树好尤溪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县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关注的重点。在优化全域环境方面,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保护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跟踪监督等。通过持续监督,推动了全域环境的优化美化。如2017年9月2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在近两个小时的询问过程,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代表就城市环境卫生、垃圾收集处理情况、餐饮油烟排放、公厕建设管理、停车难、物业管理等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县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通过询问,督促政府优化城市规划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城市形象。

  在提升旅游软实力上,县人大常委会相继开展了弘扬朱子文化、传统古村落保护、土堡文化调研和文物保护执法检查,提出要主动担当省级朱子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建设角色,深挖朱子文化底蕴,提升“我家在景区”战略的文化内涵,形成“朱子文化+”旅游格局,打造文旅结合新局面。

  推动A级景区创建

  县人大常委会紧盯A级景区创建这个抓手,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旅游品牌创建,加强旅游宣传策划,提升尤溪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5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开展全域旅游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成员进行了认真审议。建议县政府要围绕“我家在景区,度假来尤溪”目标定位,以市场为导向,制定A级景区创建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验收一个,带动区域平衡发展,带动旅游产品提升。

  自2016年实施“我家在景区”战略以来,尤溪县用两年时间,接连创下了汤川侠天下、朱子文化园、杜峰古民区等3个AAAA景区,九阜山生态公园、高春山庄、枕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3个AAA景区,实现A级景区零的突破。今年还有3个景点将申报AAA级景区,届时有A级景区的乡镇将实现过半。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美了环境,旺了人气,鼓了腰包。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147.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1亿元,旅游产业初现雏形,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