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共铸禁毒利剑

2018-11-16 15:18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禁毒工作情况调研侧记

  丁 哲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然而,一些青年人对毒品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吸毒可控、吸毒可戒、吸毒是财富和身份地位的象征,导致沾染毒品的青少年人员增多,毒品犯罪呈蔓延趋势,禁毒工作形势不容乐观。禁毒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于2018年9月,组织开展禁毒工作情况调研。

  调研务求深入

  “此次调研不仅要了解我市真实的毒情,也要了解禁毒委成员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万年在调研时强调。为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组集中听取了市政府、法院、检察院及市公安局、教育局、司法局、卫计委、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近年来禁毒工作责任落实及宣传教育情况、毒品管制及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打击情况、戒毒措施及禁毒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三年来,我市新登记吸毒人员数量以年均20%幅度增长。全市12个县(市、区)均存在涉麻制毒问题,网络涉毒问题日益突出……”市公安局副局长郭日建介绍我市禁毒工作形势。

  严峻的禁毒工作形势紧紧揪住了每一位调研组成员的心。禁毒委成员单位在禁毒工作中采取了哪些办法和措施?如何管控吸毒人员?委员和代表们带着心中的关切,深入宁化、尤溪、大田县,实地查看了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社区戒毒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等,详细了解学校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了哪些禁毒教育课程,并观看了面向学生的禁毒教育宣传片。在尤溪县水东新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查看了在册吸毒人员管控情况,了解该社区开展戒毒康复工作情况。

  调研组通过走访座谈、详细查看资料,了解我市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多数部门的禁毒宣传教育还习惯于在特定场所或特定时段进行集中宣传,普遍性、经常性、持久性的预防教育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社会闲散、外来吸毒人员居无定所,流动性大,不易及时跟踪到位,因此对这部分人的管控存在一定难度,打击整治能力有待加强。禁毒成员单位之间主动配合、协同作战意识仍不够强、工作合力不够强。目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主要由公安机关承担,社区工作人员参与不多,有的社区没有建立戒毒康复场所,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水平不高。

  审议建言献策

  10月29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

  针对禁毒成员单位间协作缺少合力的问题,谢辉添委员说:“禁毒工作不只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事,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落实禁毒工作考评、责任追究及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制度,健全协调配合机制,通过加强毒品案件的侦破、起诉和审判,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才能形成强大威慑。”

  谢复兴委员就加强打击整治工作方面建议,要深入开展排查毒情工作,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整治,加大毒品缉查力度,坚决防范、打击制毒贩毒、非法种植罂粟等行为,从源头上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公检法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对毒品案件的侦破、起诉和审判,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大威慑。林承日委员接着说,“要对毒品来源进行全方位的严防和管控,进一步加强对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禁毒管理和培训,严格规范物流寄递行业的作业流程,有效监控物流寄递,确保打击有力度,整治有成效。”

  “新颖生动宣传禁毒防毒的有效载体不多,针对不同对象、特殊人群和重点场所的宣传教育还缺乏有效手段,要加强对青少年防毒、禁毒意识教育,树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思想。”徐红华委员建议。

  “对,还要加强对新型毒品的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辨别毒品的能力和意识,自觉远离毒品,积极检举揭发新类型毒品犯罪。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工作的特殊作用,及时宣传报道法院审理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情况,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扩大毒品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形成全民参与禁毒的舆论氛围。”陈红梅委员接着说。

  陈建芳委员十分关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她说:“要紧紧围绕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构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体系,在提高戒毒人员管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配齐配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工作人员,并对其进行专业培训,使之切实承担戒毒工作法定职责。”

  ……

  在认真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建议后,市公安局副局长郭日建表示,今后禁毒工作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努力提升禁毒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