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聚焦城乡社区治理

2018-12-05 08:3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叶 薇

  在燕南街道益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几位老年人围坐在一起,学习制作纱网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交流各自心得。“在这儿可以学手工、聊天、读书看报,多亏社区提供了这么好的场所。”老人们纷纷赞许道。这是2018年11月22日,永安市燕南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视察社区治理时看到的一幕。

  社区是基层基础,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支撑点,也是各项民生工作最后一公里的落脚点。燕南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城乡社区治理专题视察活动,让代表通过实地走访、倾听民声。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地了解社情,为代表撰写建议、议案提供和掌握更多的一手资料。

  11月22日,燕南街道人大工委组织19位永安市人大代表走进南郊村、益民社区、高铁南站、巴溪栈道等地,围绕城乡社区治理开展调研。

  走进益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宽敞明亮,老年人做手工的做手工,读书看报的读书看报,其乐融融。看着社区老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晚年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更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事务中。看到这些,代表很是欣慰。

  在南郊村,南郊总支第一书记邓如镇向大家介绍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及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创新路径与具体举措。南郊村作为城中村,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同时注重改善人居环境,让当地的村民有归属感,更加热爱家园,对城乡共治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

  “城乡治理主要在治,建议要以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朱其文代表建议。

  “习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重视基层治理,城乡社区如何更好的发展,考验着我们新时期的村居主干的能力,南塔社区探索通过“三社联动“的模式进行城乡社区治理。建议要加大社工组织的扶持力度,让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使更多的专业社工服务于城乡居民。”叶薇代表提出自己的看法。

  “2018年中央1号的乡村振兴战略文件为战略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依据和实施路径,南郊村是我们街道村的排头羊,要突破发展思维局限,激活内生动力,通过振兴战略带动城乡治理,相信在南郊村两委的努力下,南郊的明天会更加的美好。”燕南街道党工委罗兴华书记表示。

  随后代表走进永安南站。建设五年的南龙铁路即将开通,南龙铁路结束了永安没有动车的历史,在八闽大地上形成一个快速铁路环状通道。施工负责人介绍:“南站总建筑面积9981平米,在整体比例上采用‘三段式’传统美学,通过具有地域特色的刻印纹等来传承永安的地方文化特色。”

  围绕南龙铁路开通给永安带来的机遇与发展,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动车开通给永安经济发展注力新的活力,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要做大第三产业,打造永安大物流的格局。”燕南街道人大工委黄圣淦主任建议。

  范纯丰代表建议永安市要以南三龙铁路通过为契机,加强旅游宣传和特色建设,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环境分布,加快高铁周边城乡治理建设步伐,积极宣传永安的特色文化,带动起永安人气。

  “旅游应该成为我们永安的一张新名片,高铁一定能带动永安发展,建议市相关部门要策划乡村旅游核心线路,打造主营旅游产业链,吸引人流、物流,进一步加大民俗文化扶持力度,把民俗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之中。”姚燕芬代表指出。

  通过一天的调研,代表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推动永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丽琼、林公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