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03-29 10:3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奠宏

  清流县农村人口占比较高,农业特色明显,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代表们始终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监督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清流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县委关于现代农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花卉种植、溪鱼养殖、黄羊养殖等清流县特色农业发展。

  “种植、养殖收入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清流境内流域面积宽阔,水质优良。我们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全县大力发展现代养殖业,拉长链条、提质增效。”清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仕权在主任会议上提出要求。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了特种水产养殖、清流溪鱼养殖、现代渔业养殖等专题调研,推动全县扬长避短,重点扶持淡水养殖发展,促进全县做强淡水养殖品牌,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渔业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经济效益。“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养殖业硕果初显,县内优良水质环境下养殖的主打产品“九龙湖白刀”,入选省海洋渔业厅第二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2018年全县渔业总值达4.21亿元。”县畜牧水产局局长汇报时如是说。

  清流气候宜人,无霜期长,近年来花卉种植业发展迅猛、潜力巨大。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花卉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要求县政府有关部门完善要素配置,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推动全县花卉产业进一步壮大。“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激励措施,2018年全年花卉种植产值达20.9亿元,带动全县1.6万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花卉产业助推了绿色发展,全县尝到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甜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汇报时激动地说。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乡村建设领域监督调研,着力推动农村面貌快速改变。

  围绕乡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连续开展水利、基层社会事业配套设施等专题调研,督促各级各部门向上争取支持,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帮扶措施,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求加强投入管理,围绕花卉、烟草和淡水养殖等产业精准施策,为特色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在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的同时,清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乡村建设视察、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调研,组织调研组外出考察,了解周边乡村建设成就明显的地区做法,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着力建立健全乡村民生公益事业保障机制,重视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所的建设,实施农村低保工作动态管理,加大农民的健康及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开展人大代表涉农意见建议集中督办,引导乡村发展产业带动村财增收,实现空壳村脱贫,为乡村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推动下,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全县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生产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成效日趋凸显。”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汇报如是说。

  助推农民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是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大局,积极推动农民脱贫增收。近年来,组织开展低保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听取和审议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报告,促进建立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系,解决低收入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困难。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和满意度测评,提出要强化帮扶责任、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帮扶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审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县委扶贫工作决策,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帮助解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农民增收安排工作重点,总结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做法,定期开展利于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产业调研。在成功推动种养殖产业发展的基础上,2018年部署开展豆腐皮产业调研,宣传豆腐皮产业优势,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农民参与豆腐皮产业发展。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下,县委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见效,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达15829元,全县贫困户脱贫目标全部实现。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融入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多点发力,持续监督,促进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得到了人大代表们的肯定。清流县人大常委会将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朝着更高的发展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