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检阅民生答卷 助力三大战役

2019-05-13 10:3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2018年,我市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考评结果为优秀,考评得分排名晋升一位,与厦门并列全省第二。”4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有一项议程备受关注。那就是,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检阅民生答卷 助力三大战役

  孙征宇

 

  4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成球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如何向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群众提交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是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一个考验,因为这份报告不仅需要不断改善提升的数据,更需要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空气质量好不好、饮用水水源地有没有受污染?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狠抓过剩产能化解、燃煤污染治理,持续用力,日日攻坚。以三明市区和永安为重点,推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大田县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旋窑静电除尘改为电袋复合除尘等33个年度大气治理项目建成投运。三钢投入1亿多元,建成32个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减少大量污染物排放。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99.2%,全省第一;7个县环境空气质量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前十名,数量全省第一。”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成球对市政府实施的“天蓝工程”作了报告。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完成环境保护责任目标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环境保护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如2018年市区二氧化硫年均浓度13微克/立方米,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4%。”邓善存委员对空气质量存在的差距直言不讳。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压力大,我市作为全省的老工业基地,传统资源型产业比重约占全市工业的70%以上,钢铁化工、建材水泥等高耗能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较大;部分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和道路运输扬尘污染问题依然存在。”陈建芳委员补充道。她建议,要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突出三钢等重点企业,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减少二氧化硫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市区污染负荷。要强化城市扬尘污染管控,加大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降低颗粒物浓度,巩固提升空气质量。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源保护是重要发力点。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三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确保我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规范、隐患消除、水质安全。截至目前,排查发现的30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7个,其余的正在按序时进度抓紧整改。

  “市区焦溪等部分断面水质难以稳定达标,流域水质不容乐观;城市排污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滞后,污水收集率偏低;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率不高,处理设施和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陈立兵委员结合调研情况,罗列出了碧水保卫战的“问题清单”。同时,他建议要深入实施小流域水环境整治,加强重点风险企业的应急设施建设,落实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要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要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积极争取上级环保资金,推动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不同于大气、水污染,土壤污染不易察觉,治理更难也相对滞后。“目前,我市农业面源污染较为突出,农事活动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地膜,破坏了农村、农业的生态环境;乡村生活垃圾集中至城市处理,市、县垃圾处理能力普遍提前接近或达到设计能力临界值。调研了解,市区金利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规划设计日处理700吨生活垃圾)还未开工建设,进展较慢;大田县力天环保有限公司达不到环保要求,被停产整改,厂区仓库堆积大量生活垃圾,被环保督察办通报并约谈。”黄月珍委员直指环保问题短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认为,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要加快推进市区金利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建设,统筹抓好全市城乡环卫、生活垃圾处理厂等环保重点项目,实现全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治污攻坚,任重道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指出:“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乘胜追击,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期待“年检”环保报告“检”出实效,真正为人民群众“检”出一片天蓝、地绿、土净的美丽三明。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