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让“民意”决定“民生”

2019-07-10 16:1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将乐县白莲镇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叶观金

  “池湖溪小王段防汛及景观工程45票,集镇将明路改造项目45票,余家小区二期建设项目45票……”

  这是2018年12月20日召开的将乐县白莲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一幕。随着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结果公布,由到会的45名镇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正式确定。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白莲镇对乡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益探索。通过征集、初选、审议、票决、监督、测评等环节,使民生实事项目由以往“政府为主唱戏”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白莲镇党委书记冯彰云说:“其实类似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做,每年年底召开乡贤座谈会和民主生活会都会有征求群众、代表意见的环节。今年,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提升,将征集初选后的民生实事项目放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票决,让代表们做选择,依照法定程序将群众想办的事转变为政府要办的事。”

广纳民意,项目征集更接地气

  “白莲学校现有的运动场现在还是泥土场地,下雨天根本无法使用,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运动场所,建议新建塑胶跑道。”

  “余家二期是群众盼望已久的项目,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考虑协调启动。”

  “小王绿道一期建设广受好评,建议安排二期建设。”

  ……

  早在2018年的10份,白莲镇政府就通过公示栏、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向。人大代表也纷纷当起了“调研员”“宣传员”,一条条来自群众心底的声音通过不同的渠道汇总至政府,彻底打破了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的瓶颈,有效防止了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出力不讨好”的现象出现。

民主决策,项目推进更加顺利

  民生实事虽是为了万家之利,但实施过程难免会触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果得不到理解,不仅好事会办不成,甚至还可能把好事办成坏事。

  池湖溪小王段防汛及景观工程的实施因为涉及到群众沿河两岸的农田和菜地,之前的征地工作面临着较大阻力。

  参与票决的人大代表汤冬生会后劝说村民:“这个项目是经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出来的,证明大家都认为是好事,应该办。当初这个项目还是你们中好多人叫我提的,而且项目建成后也是我们小王组的获益最大,农田免于洪涝灾害,沿河还有可以散步的景观步道,大家应该支持嘛。”

  经过镇村干部和人大代表的谈心讲道理,村里人思想上的疙瘩渐渐解开了,纷纷在拆迁补偿协议上签字。

  “票决制通过的项目,推进过程顺利了很多。大家在商量和票决的过程中,逐渐弥合了利益上的差距,也让群众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陈忠安代表说。

  民生实事项目虽然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但经过代表票决后就成为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化解基层治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是一场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

  “票决制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反映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如何快速有效地推进这些民生实事,这既给了我们工作压力,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镇长陶明亮如是说。

主动监督,代表履职更有热情

  以前,人大代表给群众留下的印象是人代会期间履职,平时“撂荒”,但现在这种印象正迅速转变。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从决定权出发,牵“一发”而动“全身”,按下了监督权的“引擎”,让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实质性活动载体。

  “小王绿道二期种的水杉很漂亮,但是要加强管护,昨天我路过时看到有两棵被大风吹歪了,要让施工单位迅速解决。”家住附近的人大代表吴宗达向分管的副镇长建议道。

  票决制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把政府的事儿变成了老百姓自己的事,不仅项目推进起来更加顺畅,代表们的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履职方式由“事后监督”转“全程参与”,监督的热情也被极大地激发。代表们都说,看着一个个票决的项目落地实施,感觉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很高兴。

  票决制名为票决,然而票决出民生实事只是程序上完成项目确定,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白莲镇人大主席廖国兴介绍,“今年,镇人大主席团将10个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列入2019年人大工作要点,分季度安排人大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视察,推动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同时年底再安排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让每件实事都真真正正地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