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保护文物 传承历史

2019-07-15 16:1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 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今年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日报》重新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这篇文章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文物保护的态度是一以贯之,也生动阐述了保护好文物的重要性。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进文物保护法深入实施,更好地推动我市文物保护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要,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将文物保护工作列入监督计划,先后通过执法检查和跟踪检查方式,让文物保护“一法一例”落地生威,为文物保护工作护航。

  2018年6月20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形成了审议意见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为进一步了解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今年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带领检查组对市政府研究处理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检查组根据审议意见提出的四个方面建议进行了逐项检查。从跟踪检查情况看,市政府能够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统筹协调市直相关部门,推进问题逐步解决,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在加强规划建设方面,市政府编制了《三明城市规划区内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线》等一批全市综合性文物保护规划,完成了《三明市龙岗坊规划概念方案》编制和紫凝门修缮。在优化文物安全状况方面,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逐步整改。在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理顺并健全文物管理机构,市文旅局在编制“三定”方案时设立了“文化遗产科”,部分县还设立了专门的文物保护机构。比如,宁化县成立了宁化县长征出发地遗址保护管理中心,将乐县成立了将乐县岩仔洞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

  对照审议意见的要求,“部分文物保护单位无安防、技防设施或设施陈旧简陋,有的电线老化没有绝缘套管,火灾隐患较为突出。去年,大田县桃源镇凌云桥发生火灾,造成该文物登录点烧毁。一些文保单位周边环境堪忧,许多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邻边周边堆放大量木柴杂物等易燃物,比如,宁化曹坊下曹村古建筑群周边建筑杂物乱堆乱放,一旦周边失火势必“殃及池鱼”。黄月珍委员对文物安全表示担忧。

  池明流委员指出:“多年来市本级纳入财政预算的文物保护经费除专项经费外仍为30万元,还不能真正做到法律规定的纳入财政预算的文物保护经费随文保单位数量和财政增收而增加。”

  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文物事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我市文物保有量较大,而多数相关工作人员因专业等原因,业务素质和能力与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差距较大,尤其在技术含量较高的文物修复、古建修缮、文物鉴定、文物保护工程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更为紧缺。”市文保中心负责人向检查组反映。

  6月26日,三明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研究处理文物保护“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对进一步推动审议意见落实提出了建议。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经费不足是阻碍很多地区文物保护工作的主要难点。文物保护工作不单单是保护文保本体本身,也涉及防火、防潮、防盗等多方面,所以单靠政府落实的经费确实显得捉襟见肘。针对经费不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说:“这次检查发现,近年来尤溪县梅仙镇经通村企业家个人已投入500万元对本村清代传统民居逐步进行修缮,几处濒临倒塌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得以抢救。永安市实施福建国立音专旧址与福建省蔡继琨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对口认养服务活动,让这些遗址成为对口学院的德育教育基地。建议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促养、社会认养等多种形式的文物保护机制,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解决文物保护资金不足、人才不足、技术不足等问题。借鉴永安市对口认养服务和尤溪县撬动民间资本的做法,将有一定价值且需要修缮的不可移动文物推向社会,通过认养方式进行保护利用。”

  合理利用,才是对文物的最好保护。池明流委员建议,在科学有效保护的前提下,盘活合理利用我市文物资源,把文物保护和当前我市深化“五比五晒”、做好“四篇文章”,特别是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有机融合起来,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加大红色文化、抗战文化等资源整合,发挥文物资源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推进省级以上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利用工程,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名村。

  “加大对安全防范设施的投入,完善防火、防盗、防破坏设施,切实降低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风险;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环境整治,建议在布局安防技防时要统筹周边建筑安全,筑牢防火墙,防止‘殃及池鱼’;适时开展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文物保护单位现有住户人员的防火防盗意识,让他们熟悉了解和使用消防设施等。”针对我市严峻的文物安全形势,黄月珍委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我们通过文物可以回望历史的长河,展望未来的生活。文物得到保护,历史才能传承,保护好文物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对后人的交代,更是我们尊重历史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