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助推生态乡村旅游发展

2020-01-02 15:4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钟 岑

  “十一”假期第二天,大田县屏山乡内洋村迎来小长假旅游高峰,茶香小镇——雾海人家景区停车场“爆满”,人流不息。内洋村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雾海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内洋美”主题公园、农民文化大院、美化茶叶一条街、村综合服务中心……生态乡村旅游开始破题。10月1日当天,景区创下日接待游客10000人次的新纪录,在大田旅游史上从未有过。这是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助推生态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积极作为 描绘生态乡村新蓝图

  生态乡村旅游发展工作自酝酿起始,就一直牵动着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的心弦。

  近年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视察组深入桃源镇、济阳乡、屏山乡、武陵乡等乡镇实地察看,了解大田县生态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建设生态乡村的功能定位、规划理念、目标要求、建设效果,要更加注重乡村自然生态品质,突出地域特色,挖掘利用当地的历史古迹、传统习俗、风土人情和古村文化,使乡村建设注入人文内涵,从而留住“乡愁”等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屏山内洋村将茶园经营成精品园、公园、花园、庄园,建成三明市首条茶园休闲栈道和廊桥、游步道、观景凉亭、“茶家大院”、森林音乐茶吧等设施,先后实施了将大田生态乡村旅游发展空间从“摊大饼,单中心”向“组团式、多中心”转变,乡村居民就业、村道交通、生态环境等一系列农村问题的解决。

  2017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针对屏山乡内洋村作为全县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对涉及的规划、建设、管理等进行全链条式的监督,使其未来的发展有了保障,有利推进大田县生态乡村旅游业发展转型。

  为了督促政府各方面工作落实到位,大田县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组织开展生态乡村建设专题视察,听取县人民政府的专题汇报,对生态乡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及时向政府提出建议,力促乡村建设的依法依规。

  “我们理解的生态乡村建设,不仅是一种改变、一种整治,还包含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发展旅游等产业。”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良说。生态乡村建设之初,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每年听取政府关于乡村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

  群策群力 谱写生态乡村旅游新篇章

  “正是由于各级人大的推动,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争取到了不少项目与资金,济阳乡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大田县人大代表、济阳乡党委书记杨说。济阳乡依托高山生态、特色农业资源,中科院谢华安院士专家工作站示范点,全乡范围内示范推广优特水稻新品种200亩,灵动济阳景区核心区种植彩色水稻稻田彩绘6亩,绘制“灵动济阳”“马力小镇”及国家旅游总局标志“马踏飞燕”等图案。在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济阳乡挖掘出一条将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新村建设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让生态乡村建设落到了实处。

  如济阳乡一样,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各个地方的地理优势、风俗人情,提出各自的生态乡村建设模式。大田县各级人大代表也积极响应。人大代表通过回选区走访选民,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村庄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建设的目的意义、乡村建设措施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营造生态乡村建设舆论氛围。

  人大代表还积极带头参加村庄环境整治建设,用实际行动支持生态乡村建设工作。对群众提出的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代表们积极出谋划策,帮助研究制定乡村规划,以规划引领建设。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中心,组织代表与村民一起开展“新农村、新环境、新生活”主题培训,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重要内容,让代表学有榜样,以代表带动选民,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打造大田乡村生态旅游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须协同发力,扎扎实实地坚持不懈向前推进。对此,县人大常委会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组成调研组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并经认真研究和反复论证后,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系列良策。建议要明确年度建设目标,科学确立并将政府关于大田县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年度。要大范围统筹平衡建设资金,县、乡两级政府要将乡村生态旅游建设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随财政收入增长逐年增加投入,形成稳定的建设管理资金来源。县人大的预算审查监督则要从源头上监督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保证资金合理安排。

  在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的助推下,大田县的生态乡村建设正在向百姓释放它的福利。广平镇的五龙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桃源的“最氧睡眠小镇”引来了一批又一批兄弟县前来参观学习。大田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兼具秀美风景和文化内涵的大田生态乡村旅游业将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