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助力三明医改再出发!联动监督速览(一)

2021-08-25 08:4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8月18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长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带领第一调研组先后到尤溪县、将乐县、三元区,与县(区)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健康效益情况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市(县)疾控中心、市(县)医保中心、县级总医院、中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民营医院等,详细了解人均预期寿命、人均年度医疗总费用、人均年度个人支付医疗总费用、年度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人均年度药品耗材总费用、人均年度不计费耗材使用金额、重特大病第三次精准补助等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和健康效益情况,并先后召开三场座谈会,听取县(区)政府及医保局、卫健局等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医疗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调研组对基层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调研组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医疗保障基金既是“三医联动”改革的“牛鼻子”,更是人民群众重要的民生保障基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沙县区总医院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重要嘱托,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制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泛化使用等违规违法行为,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绩效。 

  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医保政策宣传,准确解读医保基金政策措施,推动医保政策进基层、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引导群众对医保政策的正确理解和认识,确保医保政策家喻户晓。 

  要持续探索推进。按照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要求,细心总结,大胆实践,在医防融合、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精细化管理,尤其是推进市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确保实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健康效益最大化。 

县(市、区)医保工作亮点
 

尤溪县:
以持续深化医改为抓手 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
 

  尤溪县探索“总医院+医保基金打包”健康管护机制,采取 “两个强化、四个完善、五个推进”举措,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两个强化:一是强化管理体制建设。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完善医保基金管理,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价值医保、价值医药的新型服务体系。二是强化医保基金征收。采取多元化方式推进参保缴费工作,参保率均稳定在99%以上。 

  四个完善:一是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率先试点开展C-DRG收付费方式改革,2018-2020年,两家县级公立医院病种定额包干费用结余325.04万元。二是完善医保基金打包支付。按照“统筹包干、超支自付、结余归己”原则,由县总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展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实行医保基金总额包干制度,2017-2020年医保基金包干结余6766.40万元。三是完善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制度。规范执行药品(耗材)招标采购、配送、结算制度,使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2012-2020年县总医院医药总收入24.2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10.73%。四是完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先后9次调整8421项药品价格,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性收入从改革前21.40%提高到41.61%,药品耗材收入占比从改革前54.02%下降到32.08%。  

  五个推进:一是推进医疗保障扶贫。2015年起实行重特大病第三次精准补助政策,共补助大病患者1705人次,共计4520.4万元。二是推进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深入开展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2019年以来追回医保基金480.62万元。三是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对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疫情期间共减征医疗保险费451.3万元。四是推进医保便民举措。下沉服务端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开通医保“村村通”,助推分级诊疗实施。五是推进健康尤溪建设。加快实施健康尤溪行动计划,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慢性病规范管理率、控制率均明显提升。 

  

将乐县;
破解看病贵看病难 共享医改红利
 

  将乐医改在市医改总体框架下,不断破冰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将乐实际的医改之路,初步实现了“百姓可以接受、财政可以承担、基金可以运行、医院可以持续”的改革目标,成为全国推进医改、践行医改的先锋队。2018年5月,将乐县医改工作被国务院通报表彰。 

  一是持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明确医改重点,全面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持续以量换价、量价挂钩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实时动态调整采购目录,采取医疗服务协议管理、医保结算联动、医保考核评价等方式,实现药品采购多样化。充分运用全市“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在定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推动医疗服务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即时结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使老百姓从中享受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二是持续减轻患者医疗负担。通过深入实施门诊统筹政策、开通医保报销端口到村(社区)、总院分院药品目录对接、大病患者实施第三次精准补助、医疗扶贫等措施,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水平。2020年度,大病患者实施第三次精准补助总金额为332.51万元;今年1至6月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总费用502.26万元,补偿金额459.94万元,实际总费用报销比例达91.57%,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达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三是持续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完善医共体运行管理监管平台、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综合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慢病患者健康管理无缝衔接,统筹推进医疗资源向基层纵伸,提高医共体协调运转能力,降低医疗资源消耗,提高基金使用效益。2020年,全县医保基金包干总额15416.6万元,支出12410.18万元,结余3006.42万元。同时,按照“同病、同治、同质、同价”的原则,同步推行C-DRG收付费、按疾病诊断分组定价收付费方式,在治疗前明确病种支付标准,让群众明明白白地看病。 

  

三元区:
创新“三全”模式
强化居民健康管理工作

  近年来,三元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进医改向“全联”、“深动”发展,创新“全覆盖筛查、全人群管控、全过程干预”的医防协同一体化健康管理模式,将健康服务重心由后端医疗向前端预防转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释放好医改红利,进一步服务好辖区居民,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慢病管理。开创“积分制”慢病管理模式,开发积分制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建立分级分类分标管理平台向下对村、站、中心团队进行慢病一体化实时监管,向上链接总院慢病管理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成立家庭医生团队,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引导患者完成血压和血糖监测、规范服药,慢病管理工作取得成效,实现“三增一降”。通过“e三明”平台开放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方便群众随时调阅自己的就诊信息、用药记录及检查、检验结果。 

  二是落实分级诊疗,加强上下联动。引导居民定期接受健康教育,树立“大病到医院、小病进社区”的就医理念。制定24个下转病种种类到基层,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有上转指征的病人,通过网络平台和转诊微信群实现快速转诊;对符合下转条件的病人,与家庭医生对接诊疗信息,对后续治疗、康复及用药情况提出指导意见。2020年,三元区基层分院业务收入4125.82万元,同比增长7.98%,分级诊疗初见成效。 

  三是推动村所建设,筑牢服务网底。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着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建立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46家,实现医保村村通。开展上门巡诊,进村居、入家门,提供送医、送药、送体检服务。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治好病的健康需求。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明确乡村医生分类养老保障标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2018年以来,共拨付乡村医生补助约240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