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加强机关运作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2017-08-16 15:52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仁寿峰 

  近年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机关建设,通过建立健全领导架构、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机关运作水平,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较为高效的服务保障。 

  讲忠诚,把好正确政治方向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出发,将“三个有机统一”具体落实到机关工作中,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牢牢把握机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坚持对党忠诚。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机关工作的立足点,把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把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部署落实到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党组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证党的意图在人大机关的实现。二是坚持对人民忠诚。把为民履职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机关工作的落脚点,着眼民本民需,深入基层群众,掌握民情民意,为民代言办事,做常委会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保障人大常委会工作根植于、服务于人民群众,促进常委会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三是坚持对宪法法律忠诚。把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作为机关工作的基准点,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带头依法办事,严格按照监督法、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人大工作。同时,在服务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执法调研等工作中,注重加强宪法法律的宣传教育,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 

  建机制,促进运转规范高效 

  今年来,按照新一届常委会党组要求,将建立完善机关运行管理机制作为加强机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健全“三个架构”,实行“四个机制”,促进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 

  健全“三个架构”方面。一是加强机关党组领导。扩充和调整机关党组的构成,机关党组成员人数由四人增加到七人,并将部分委室主任调整充实到机关党组,增强机关党组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提升机关党组的组织和领导功能;明确机关党组的职能定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条例》,强化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和制度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规范秘书长办公会。在继续落实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的基础上,从会前准备、会中议决、会后落实三个方面入手,增强秘书长办公会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通过会前加强学习研究、提高会前准备质量,会中议决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有效集中,会后敢于负责担当、共同维护和落实会议成果,更有效地发挥了秘书长办公会协调、把关、服务的功能。三是完善以办公室为龙头的日常管理。强化办公室在机关日常管理的龙头作用,加强办公室工作力量,提升办公室综合文字、统筹协调、服务保障能力;明确在办公室的牵头下,各委室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参与机关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机关日常管理的组织化、机制化程度。 

  实行“四个机制”方面。一是健全分工负责机制。着眼于机关工作,明确细化常委会副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副调研员的工作分工,并严格落实责任要求,在机关工作中率先做到不畏难、不推诿、不拖拉,充分发挥办公室在整个机关工作中的导向和引领作用。二是完善公文处理机制。制定印发《三明市人大机关公文处理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公文种类、公文格式、行文规则等内容,明确办公室、其他委室所起草公文的校对审核、审签的程序及职责,强化办公室的公文统一审核把关职能,有效地规范办文程序、提高公文质量。三是提升专项工作组机制。实行在机关党组、秘书长办公会统一领导下的五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的机制,统筹使用机关干部,共同参与做好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治、保密、计生等工作。四是建立机关例会机制。每周五上午召开机关工作例会,由机关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主持(必要时秘书长主持召开),办公室全体人员、其他委室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参会,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布置机关工作及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沟通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机关整体合力,有效推进工作开展。 

  抓落实,增强服务保障实效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围绕常委会各项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协调,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增强机关工作实效。一是落实常委会工作部署。按照常委会议决的事项和常委会领导的要求,立足全局,统筹协调,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对常委会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等,及时下发有关部门,并抓好跟踪检查,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按规定要求和时限汇报办理情况,保证决策落实到位;每年筛选、建议常委会选取2至3项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办理不够到位的审议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以点带面,有力地推动审议意见的办理。二是落实会务活动服务。认真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及时落实会议通知、会务组织、后勤保障等工作,切实做好秘书长办公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的有关会务服务,以及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有关筹备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对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和上级人大接待等重要活动,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发现和解决服务中的漏洞,事后做好总结,不断完善提高会务活动的服务保障质量。三是落实机关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全国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省、市人大机关公文处理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按照“规范、准确、及时、安全”的原则,做好常委会及机关文件的拟制、审核、签发、印发、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规范办文程序,提高办文质量。认真落实机关安全、保密、档案、人事、老干、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机关党建、绩效、综治、精神文明、保密等各项日常工作,促进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