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履职担当聚合力 多点发力齐攻坚——市、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服务和推动创城工作

2020-09-03 13:5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年。三明能否蝉联,全市人民关心关注。市委高度重视,对创城迎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替创城“把脉”、为创城聚力,助力创城攻坚取得新成效。

    立法监督并举  主动担当作为

  精神文明建设是三明的优良传统和城市名片,以法律规范加以保护和传承十分必要。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制定《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已经施行两年的政府规章——《三明市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根据创城工作需要,常委会加快立法进度,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着力解决创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大力倡导和促进公共文明行为。6月29日,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正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施行。《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将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文明城市质量好不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关键。市人大常委会将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列为年度督查议题,并于7月20日至21日组织调研组进行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组深入了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情况,并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规划编制、城市品位、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常委会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梅列区、三元区人大常委会也围绕城区建设和创城工作开展调研或视察,深入社区、建筑工地、小餐饮整治点、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了解情况,督促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为文明城市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领导带头示范  干部争做先锋

  走前头,做表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创城迎检工作部署安排,积极履行在创城工作中的职责。今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先后多次带领相关单位深入所联系的社区共建片,通过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社区建设情况以及创城中遇到的问题,并走进社区街头巷角,了解群众实际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督促指导和推动创城工作。

  全面动员,掀起干部投身创城热潮。7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门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创城迎检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部署具体贯彻措施,动员全体干部对照创城新要求、测评新标准,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并选派一名干部作为市创城督导助理员助力创城工作。两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也把创城迎检作为当前重点,发动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参与、贡献力量。

  在认真完成本机关创城任务的同时,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投身创城一线,帮助整治社区环境卫生,清理沟渠和墙面小广告,营造良好宜居环境,还走街串户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居民讲解文明创建知识和创城惠民利民政策,号召社区居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加入到创城中来,提高创城参与率、知晓率和支持率。

  代表尽责出力  为创城争光添彩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人人参与,凝聚各方力量。进入迎评关键阶段,市、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表率”倡议书,号召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自觉投身创城迎检工作。代表们积极响应号召,结合岗位工作和代表职责,化身“多面手”,在创城一线体现担当作为。一些代表争当创城宣传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走街串巷向居民发放创城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宣传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动员参与创城工作,听取收集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一些代表变身文明督导员,戴上小红帽开展文明督导活动,耐心地纠正违章停车、占道经营、沿街商铺门口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还以“随手拍”的方式向“e三明”反映问题。一些代表化身环卫保洁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拿起工具,清理小区乱贴的小广告,清除杂物及野草,打扫居民楼道,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

  近段时间,梅列区徐碧街道玖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雯玲特别忙,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做好卫生整治的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她还经常深入小区住户、路段、活动场所走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了解居民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看法、意见、建议。林雯玲说:“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倡议书,努力在创城迎检工作中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区两级人大常委机关干部表示,要继续发挥人大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服务和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