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夯实小康路 绘就新图景——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纪实

2020-11-27 16:0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整洁有序的村道、民房,绿意盎然的果树、山林……如今,石峰村焕发出的新农村风貌与三年前大不一样。

  2017年底,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第五批驻村干部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干部到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开展驻村工作。作为驻村派出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高度重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老区苏区一个都不掉队的嘱托,倾心倾情倾力做好驻点村帮扶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童文彦一心把身子扑在第一线,带去帮扶的项目和资金,带去脱贫的底气与活力。2019年,原为省定贫困村的石峰村实现脱贫摘帽。
“水”“路”畅通  带来生活新变化
  从每到旱季就断水到一年四季都有自来水。从坑洼难走的土路到平整顺畅的水泥路面。石峰村的饮水工程建设和道路改造这一“水”一“路”两大工程,使当地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走进石峰村,来到村民吴金嵩家,他正在家门口和驻村第一书记童文彦热聊,商量下一步增加家里柑桔树的种植面积以及如何进一步拓宽桔子销售渠道。吴金嵩说,他们家种桔子已经有十多年了,桔子品质一直不错,但由于过去村里的土路窄小不平,桔子采摘后运输不便,所以也没想过要扩大种植。如今,村道硬化和交通条件改善了,村里不少和他一样靠种桔子为生的农户都有了扩大种植的想法。
  “三年前刚到石峰村,雨天去村民家里做入户登记调查,路上深一脚浅一脚,一段路下来,裤子鞋子又湿又脏,我一个年轻人都这样,村里的老人出门该怎么办?”童文彦说,到石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考虑如何解决当地的道路硬化问题。在充分考察石峰村的村道路网情况后,他将问题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反映,得到了全力支持,为石峰村协调解决了道路硬化工程的资金难题。三年里共计投入200多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实现了近3公里的道路修建和硬化改造。
  如果说崭新的路网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那么饮水工程建设则满足了村民们的另一个重要生活需求。
  “石峰石峰,都是石头,哪里还有水呢?雨季还好些,到了旱季水都得省着喝,水龙头几乎成了摆设!”腿脚不便的贫困户吴修全说,一年四季都能用上自来水,石峰村村民想了很久也盼了很久。
  得知困难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再次帮助石峰村解决饮水工程建设资金缺口。2019和2020年分两期对饮用水池管网进行改造,新建生活用水管网4500米,蓄水池2座共20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石峰村500多名村民旱季生活用水难题。
  “这用水问题一解决,再也不愁没水用了,大伙都很开心啊!”每当说起这件事吴修全十分欣喜。
  不仅家里有水了,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助下,村里还新建水渠1000余米,极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灌溉。
  出行方便了、用水方便了、农田作业也方便了,村里还新增了两处文体场所,石峰村正一点一滴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转变。
建强班子  迈开工作新步伐
  “比起抓工程、跑项目,村干部缺乏干事创业激情才是更大的挑战。” 驻村之初,对村干部和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童文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个村能不能干好,强有力的班子是关键。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开始,如果能够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及实现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将有利于提升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和凝聚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面对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这项新的要求,加上村里的传统宗族观念,如何正确引导,让村民理解并支持?童文彦与镇村干部一道,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宣传“一肩挑”政策,终于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拥护和支持,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实现了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目标任务。
  “一肩挑”只是第一步,村“两委”换届选举后,为了进一步提振村干部的精气神,童文彦把建章立制作为切入点,重新制定《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并推行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机制,既相互监督促进,又方便群众办事。
  经过换届选举和制度更新后,曾经涣散的村领导班子结构更合理、领导力更强、凝聚力也更集中了。“以前大家都是各做各的,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我们都一起想办法、出点子,经过班子讨论通过,变化可大了。”石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兴由衷地感叹。
  由于区位等方面因素,石峰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少,几乎没有经营性收入,村境内没有一项产业或一家企业能为村财提供税性或管理方面的收入,是典型的农业村、空壳村。
  着眼于改变现状,重新调整后的领导班子,不仅办事效率大大提升,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谋划村财收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2017年石峰村的村财收入只有约6万元,换届后,村里将上级补助资金60万元投入永安城投公司,年利润超3万元;对天然商品林进行停伐管护,年可增收6万元;土地整治增减挂钩,每年能获益9万元,加上其他方面的收入,2020年村财总收入预计可达30余万元,是2017年的5倍。
“输血”+“造血”  谋划产业新发展
  “输血”+“造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关注石峰村的精准脱贫工作。2019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詹积富深入石峰村调研,对石峰村整村脱贫、产业发展、驻村帮扶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詹积富主任在调研中指出,对于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主动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全力帮扶石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要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增强群众幸福感。2020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蔡金明到石峰村看望驻村干部,慰问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并开展调研。另外,每年春节前市人大机关党委还会到村里开展节前慰问调研,市人大机关有两位处级干部各挂包石峰村一户贫困户,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的同时,充分了解村情、民情,及时调整帮扶计划。
  除了固定的低保金、补助金,石峰村积极落实扶贫和惠农政策,通过光伏发电分红、小额信贷等方式,增加低收入村民收入。随着“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措施的深入实施,曾经的贫困户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贫困户吴修全开起了小卖部,每年增加了近4000元收入;贫困户吴集河靠养蜂、卖蜂蜜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贫困户管占煌家通过农作物种植,2019年家庭总收入达到了15000元。与此同时,石峰村的村财收入也逐步增加。2019年底,石峰村全面实现了脱贫目标,顺利退出了省定贫困村。
  脱贫只是起点,并不是终点。如何增强“造血”功能,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提出的“因地制宜”思路,童文彦想了不少法子。许多石峰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柑桔种植,石峰村出产的柑桔肉质细腻、水分充足、口味甘甜,销售供不应求。借势发力,在道路改造完成后,童文彦积极引导村民扩大蜜桔种植面积近千亩,并且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为加大闲置土地的利用率,童文彦引导部分村民进行苦瓜和新品种明椒种植超百亩。目前苦瓜亩产效益已达1万元,切切实实增加了村民收入。
  与此同时,童文彦还把目光瞄准了石峰村的“红色旅游”发展。石峰村是永安市三个红军村之一,拥有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等红色文物保护单位,红色资源比较丰富;石峰村还入选了第四批国家传统村落名录并获得补助资金300余万元。可这么好的资源和政策却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原来,由于一些村民对已制定好的传统村落规划不理解,对一些项目和项目选址存在不少争议,“红色旅游”发展计划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了解到这一情况,童文彦积极协调、回应村民合理诉求,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最终,省村镇建设中心根据石峰村村民诉求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村民与项目新建之间的矛盾得到了解决。
  目前,石峰村已完成了休闲步道和停车场的设计和预算,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实施,进一步完善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石峰村未来“红绿”辉映的发展画卷仿佛已在眼前。
  一步一个脚印的驻村扶贫工作为石峰村的发展之路夯实了基础,石峰村在小康之路上加紧步伐向前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