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2018年全省地方立法座谈会精神

2018-08-06 17:4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一、会议概况 

  2018年全省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于7月18日至20日在漳州市东山县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试验区的人大常委会及高校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法制委主任委员陈仪代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委员、法工委副主任林承日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四个阶段,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李明蓉主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研究立法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会上,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地方立方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法制委主任委员陈仪代作了题为“把握立法规律,提升立法水平”的交流发言。 

  二、会议的主要精神 

  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的讲话中。檀云坤就地方立法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立法工作正确方向。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省委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一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核心内容、精神实质、精髓要义,真正领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三要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相互关系及其实践要求。紧扣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分析立法需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和地方特色立法,及时反映发展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提高立法工作整体水平。 

  2.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职责,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一要全面推进宪法贯彻实施。从事人大和立法工作的同志要带头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要深入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坚持依法立法,严格遵守立法权限和程序。二要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各设区市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法规。三要依法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地要提高立法的主动性、及时性,实现立法与改革相衔接、相统一。四要积极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各地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制定、修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规,运用法治手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立法。要突出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力求“精准、管用、实效、有感”,让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六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要通过立法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体现立法的价值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3.始终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首位,实现立法工作新发展。一要发挥好人大立法主导作用。要理直气壮地抓好立法主导,善于主动点题。同时,要注重发挥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共同做好立法工作。二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途径。要敢于出实招动真格,把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三要提高立法的可操作性。要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在“关键的那么几条”上下功夫。要善于学习,大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有益的经验做法,提高立法效率,增强实施效果。四要加强调查研究。要围绕立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使制度设计和法规条文有坚实的实践基础,确保立法“站得住、行得通”。要坚持群众路线,把立法工作扎根于基层群众中。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最大程度反映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更好地保障和实现人民权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