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努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11-01-25 10:4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建星代表说,农业是基础产业,要在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大功夫。一是理论上要突破,要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以现代农业推动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二是机制上要突破,重视发展优势农业,强化政策落实,引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形成地方特色农业。三是举措上要突破,加快土地流转,突出农业招商,注重农业人才培养和资金整合。 

  黄友台代表说,建议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建立农民增收长效保障机制:一是要出台更多更好的惠农政策,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三农”更多帮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三农”抵御风险机制,扩大农业保险范围。二是要提高农业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水平,建立、规范土地流转机制,为农业增效。三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等,增加农村居民的非农收入。 

  严永姬代表说,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郑成辽代表说,要优化产业结构,重视农业,把农业当工业来抓,提升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吴建国代表说,要进一步重视农业,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体系,不断完善各类农业保险,为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江正根代表说,要更多的关心“三农”工作。在城乡统筹方面,加快乡村规划,给予更多的资金扶持;结合改水、改厕帮助农民加强乡村环境整治;继续实行“增减挂钩”解决空壳村问题,探讨制定像城市土地收储一样可操作性的方案;培育一些新农村典型,每个县在公路沿线搞几个示范点,增强典型示范效果,以点带面,加快新农村建设。 

  王丽艳代表说,在经济总量增强,财政收入增加的同时,政府要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投入。 

  池春莲代表说,农业是基础,要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和投入;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政府可以考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像将乐县那样解决农村寄宿生的食宿问题,对农村学生的伙食予以补贴;要切实提高工业园区的效益,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保护好生态环境。 

  肖青莲代表说,财政对因国家征地而失地的农民有一定政策性补助,但是泰宁县2010年因遭受两次特大洪灾,很多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而财政对这方面的补助却没有明确规定,建议市政府对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等政策进行完善,保障因自然灾害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 

  陈长华代表说,要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加大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的扶持,确保“十二五”规划提出农业发展目标的实现;要加大对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的投入,增加交通安全设施,配置农村客运车辆,采取墟日班车、周末班车、预约班车等灵活方式,保障农民群众出行的便捷和安全。 

  曹榕庆代表说,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重点地对农业进行扶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市政府要对县(市、区)特色农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真正把特色农业做强做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