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市人大代表畅议三明“十二五”发展前景

2011-01-24 09:3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这两天,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气氛热烈,人大代表们坦抒胸臆,建言献策。“十二五”规划纲要是审议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十二五”成了会场上的一个关键词和“流行语”。

  市人大代表胡伟彬是市规划局总工办主任,是规划圈里的专业人士。他由衷地说道:“纲要中提出‘二个翻番、二个突破’,建设海西生态工贸区以及按‘大三明’思路,开展新一轮三明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将规划区面积拓展至3126平方公里,推进三明市区与沙县同城化及与永安一体化,特别令人振奋。”可以说,与胡伟彬代表有同感的代表为数众多,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未来五年三明大发展、大变化的憧憬。有一位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你到网络上看看,“十二五”不仅我们市人大代表关注,网民们也很关注。这位代表说,有的网民发了“三明市区要建北部和南部新城”的帖子,还用心草绘了一幅“新城图”。

  从“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三明发展有许多的新思路和新亮点,这些思路和亮点无不是一种拓展、一种提升,是对新的历史进程中三明发展的新谋划。沙县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中认为,“十二五”期间,三明作为海西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显现。可以说,迎来了三明的“动车时代”,这种与周边区域时空距离的拉近,将真正带动人们更好地把握机遇,在干事创业、发展致富的同时,共同推动三明经济社会提升档次和水平。

  如何真正准确把握和发挥三明的比较优势,从而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展望“十二五”发展前景时,不少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有的代表认为,未来五年以至更长的时间,三明的比较优势之一还是生态,怎样准确把握生态这一优势,围绕加快转变的主题,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力求把我市山、水、生态、资源等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这是一件“十二五”期间大家应锲而不舍加以思考、探索和实践的事情。市人大代表刘天金就坦言,三明森林覆盖率这么高,形象地看,就是一座“大森林”,我们应该从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来安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这不仅仅是为了涵养生态、保护环境,而是为了实现产业、环境、生态的共生共荣。

  就业与创业、小城镇、文化事业与产业等,都是“十二五”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市人大代表陈龙文是宁化县湖村镇下埠村主任,他还是客家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十一五”期间,他创办了以地产番薯为生产原料的食品公司,公司生产的快食薯粉已销往全国十一个省市,每年消耗的番薯250万公斤,仅此一项就可带动2万农村劳动力增收。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陈龙文出资请省农林大做的“番薯直接加工成粉面”专利已经核准,第一桶“红薯全粉面”即将诞生。新的产品投放生产后,客家源公司年需要的红薯将是原来的二至三倍。陈龙文说,对“十二五”,他和村民们一样,充满新期盼,也将付出新的努力。市人大代表林圣语来自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尤溪洋中,作为洋中镇后楼村支书,他对“十二五”的小城镇发展充满希望,2011开局之年,村里进一步明确了通过发展壮大特色食用菌产业吸引周边乡村农民前来就业、居住的思路,目前这项工作已在稳步实施。“十二五”,文化将变得更加突出和重要,这是市人大代表厉艺的心声。她除了身体力行为所在的永安市形成特色文化产业做出努力外,还对“十二五”期间三明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了专门的建议。

  畅议“十二五”,代表们说,五年,不仅是一个时间的节点;五年,三明人有着共同的愿景:希望三明更富、更好、更美。(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