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透过数字看“两会”——回顾2010

2011-01-22 10:5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过去的一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下是记者摘自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

  增长13.9%和22.3%

  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72.71亿元,增长13.9%;财政总收入82.16亿元,增长22.3%,比2005年翻了一番。

  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我市以工业增量提质为核心,实施振兴工业行动计划,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培育壮大百亿企业。2010年,我市新增矿产品深加工、化工和建筑业3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冶金及压延、林产工业产值均突破200亿元。

  另外,去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新增2枚中国驰名商标

  我市走品牌带动路子,支持、鼓励企业争创品牌。2009年,“通心白莲”、“明健盛”2枚涉农商标首次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成立6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做优、做强、做特产业集群,2010年,我市成立了竹产业、纺织、汽车等6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新增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我市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采取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10年,我市新增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贷款担保总额突破100亿元

  我市不断创新担保服务理念,助力中小企业发展。2010年,三明农村商业银行获银监会批准筹建,全市担保机构贷款担保总额突破100亿元。

  新增35个特色农产品

  我市粮食、林竹、烟草等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2010年,新增35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安砂淮山”获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506套经适房、1582套廉租房

  市政府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民生工程,加大住房保障力度,2010年,竣工经济适用房2506套,新开工廉租住房1582套。

  690个避灾点

  我市坚持以民为本,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事关群众利益的实事,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科学合理地选择避灾场所。2010年,全市共建立自然灾害避灾点690个,并配备必须的设施、物资。

  381家农家书屋

  我市不断强化民生项目实施,抓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农村文化建设。2010年,改扩建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381家农家书屋。

  323个农民体育健身点

  为提高广大农民体育素质,构建农村体育服务体系,我市加快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2010年,我市新建成323个农民体育健身点。

  4229个泊车位

  为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我市去年新建成4229个泊车位。

  4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我市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机制,2010年,建设16所农村敬老院和2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成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5675口农村沼气池

  本着增收惠民生思路,我市持续实施惠农工程。2010年,解决农村24.0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建5675口农村户用沼气池。

  通村公路硬化率99.5%

  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前列,去年,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9.5%。(阮 忠 罗鸣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