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人大代表关注“新农保”

2011-01-22 10:5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我市大田、建宁、宁化、清流、明溪县全面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成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重点领域和项目取得突破”的亮点之一。

  2009年12月,大田县列入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时隔近一年,2010年10月1日,建宁、明溪、清流、宁化县列入第二批试点。据市农村社保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人数45.31万人,综合参保登记率为74%。

  农村社保这件惠民实事,引起了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农民真诚的心声,农村社保的政策真正好!

  市人大代表、大田县委农办主任林宗镇说,农村社保切切实实得民心,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每月领55元,看上去是件小事,其实小事不小。拿大田来说,大田是个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了80%。眼下的农村,年轻人大多出外,留守家里的大多是老人、小孩。这项政策的实施,可以说解决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农村社会“老有所养”问题。林宗镇说,中国传统观念中老人大多不会直接开口向子女拿钱养老,农村社保让那些生活贫困的农村老人有了盼头。

  新型农村社保工作作为我市2010年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将农村社保这件实事办实,市、县相关部门和各试点县乡(镇)、村可谓花了很多心思,费了许多精力。但是新农村社保之路刚刚开启,市人大代表们希望社会形成合力,让更多农民特别是中青年农民,认识到缴纳新农村社保金,是为自己未来养老“买单”,通过壮大新农村社保基金规模,让更多乡亲从中受益。

  如何不折不扣、实实在在将农村社保工作做好,市人大代表很关心。市人大代表、清流县灵地镇灵和村主任黄太和说,灵和村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70人,老人们非常欢迎农村社保政策,从心里感谢政府。有的老人说,自己老了还能有“养老金”拿,真是想不到!老人的话情真意切,让人感动。他建议,作为试点工作,相关部门应更好地收集广大民众心声,注意总结工作中的得失,为今后全面推开创造更多经验。比如,有的老人期盼养老金数额,能够逐年有所增加。市人大代表、清流县余朋乡人大主席欧阳尾秀建议,政府在试点工作中,应适当考虑到物价上涨等因素,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的发放数额,真正把实事办好。(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