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2011-01-21 11:2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余绪娘、林忆慈、许春娥
  建议内容: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虽然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国家出台了食品安全法,但其贯彻执行力度远远不够。建议:1、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从生产到流通各环节实行有关部门首要负责制,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并有机结合,相互配合,做到“安全有人管,责任有人担”。2、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农户、个体及私营企业开展“无公害生产知识”、“正确使用农药兽药”等种养方面的宣传。3、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公司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对其销售的产品进行抽检、备案。4、加大经费投入,要把农产品检测、购置设备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
  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的建议,将其列为重点建议,于9月份开展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并听取和审议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报告,要求有关部门要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抓好食品安全源头建设。市政府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作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实施。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组织各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源头、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管,采取“查、治、管、建、扶”等工作措施,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是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食品安全监管员,开通了“三明市食品安全网”,及时发布我市食品安全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食品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市场准入实行许可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检查,扩大食品抽样检测覆盖面和频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的违法行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2010年1—11月,全市共组织开展食品执法检查2.16万次,出动执法人员6.21万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6.2万户,抽样检测主要食品5.25万件,对各类食品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