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加快发展家政服务业

2011-01-21 11:2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李宝兰

  建议内容: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存在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企业化、市场化程度低,服务机构管理不规范,服务员培训不足、职业化程度低,权益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要加快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建议:1、要加大政策扶持,制订出台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2、探索成立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规范家政服务中介机构的统一管理,制订地方家政服务行业服务细则,明确从业人员的服务规范,对家政服务员的工资、养老保险等保障待遇提出具体意见,并建立考核考评机制,科学认定家政从业人员的等级标准。3、政府在实施培训补贴的同时,加大对家政公司培训工作的补贴,鼓励家政公司开展正规家政技能培训。4、要积极探索建立家政服务综合保险,通过多渠道,解决长期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的医疗、养老、安全等社会保险费的缴纳问题。

  办理情况: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代表的建议,采取措施加大对家政服务业的扶持力度。主要有:联合市发改、经贸、民政、财政、妇联等10个单位,建立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了《关于印发三明市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局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了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和牵头单位,形成了合力。在社保补贴、开业指导、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劲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家庭服务业领域就业,同时简化程序,方便家政服务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障,积极推动家庭服务企业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稳定和扩大家政服务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仅2010年上半年,有61名经过培训的家政服务员获得“初级工”职业资格。加强规范引导,引导建立行业协会,开展清理整顿家庭服务市场的专项行为,规范家庭服务市场。研究适合家政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劳动用工政策及劳动标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家庭服务机构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