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范佳壮:说出了百姓的心里话

2011-12-31 16:5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多走、多想”,在采访过程中,范佳壮一直把这四个字挂在嘴边。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荣誉的背后是深深的责任,如何架起政府和百姓间的连心桥,真正把百姓的心里话传达到位,显得格外重要。确实,自从当选市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来,范佳壮通过“走和想”,提出了许多百姓关心的议案和建议,促成“一府两院”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

  范佳壮热衷于“下基层”。自担任市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来,他经常深入农村、学校、企业等与群众座谈了解情况,倾听和收集群众的建议、意见,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规范农村劳动力市场、农村教育、道路交通、创办乡村农场、发挥农技工作人员支农兴农作用、严厉打击城市盗窃抢劫犯罪、加大整治城市建设污染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10多件议案和建议,促成了一批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2009年底的一个周末,范佳壮带着孩子到大田某镇走访亲戚。经过一家食杂店时,孩子提出要吃饼干,范佳壮买了饼干拆开后,闻到了阵阵霉味。找店主换了一包,还是一样,看看店里库存的几十包饼干,几乎都发霉了。事后,范佳壮又走访、调查了其他乡(镇)、村里的10多家食杂店,发现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存在无证无照经营、食品过期没下架等现象。在前期调查收集证据的基础上,2010年,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范佳壮提出了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这一建议马上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联合行动,利用农村赶圩日,在街上设点宣传,提高食品经营户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深入商场、食杂店、小饭馆等进行不定期检查,打击违法、违规的不良商家。就这样,一大批无证无照的店铺被取缔,一大批过期食品被下架,净化了农村食品市场。

  范佳壮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就要不断地替老百姓说话,就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回顾这几年担任代表的历程,他感到欣慰的是:没有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在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履行一个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2007年,范佳壮发现大田城区监控设备偏少,从当地公安部门了解到,诸如盗窃、抢劫等路面犯罪没法通过摄像头取证,案件丧失了一条直接的破案线索。于是,他提出了《严厉打击城市盗窃抢劫犯罪》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责成有关部门办理,在城区主干道以及工厂、娱乐场所等地新添置了多部摄像头,加大了犯罪打击力度。范佳壮就是这样反映着民意、关注着民生,说出了老百姓想要说的话。

  除了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外,范佳壮还是一名企业家。靠企业发家致富的他,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责。几年来,他创办的金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富豪大酒家、富豪家俱城先后安置下岗工人和农民工就业200多人。对于有发展潜力的员工,范佳壮从不屈才。他资助他们到厦门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学成后还主动联系一些大城市的装饰公司让他们到那里创业,现已有多名员工在厦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了自己的装饰设计公司。

  范佳壮还十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2007年,村里的小学校长向他反映,村里有3个单亲学生由于家庭困难,没有上学费用。他得知后主动接过资助这3名特困生的任务。2008年,四川发生地震灾害后,他带头捐款,并发动公司员工捐款,为灾区百姓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范佳壮兢兢业业,为百姓代好言行好权;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竭尽所能,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管是哪一个身份,范佳壮都为“人民代表为人民”这句话做了一个最生动的诠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