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廖爱清:多重身份显身手

2011-12-31 16:5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我不仅是律师行业的代表,更是人民选出的代表。”这是廖爱清律师对自己代表身份的朴实评价。她说,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只有尽心为人民服务才能实现代表的社会价值。

  廖爱清是三明闽中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三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律协党总支副书记。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她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10多条建议。其中“关于加强对城市道路挖掘方案审批管理的建议”和“关于保留列东现有体育场馆,给市民和青少年保留有限活动空间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原来经常可以看到我们的城市道路为了埋填各种管道,挖了填,填了挖。这样做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也给行人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很多市民都有意见。我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反映民意,因此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城市道路挖掘方案审批管理的建议》。”廖爱清说,建议提出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很快责成有关部门予以落实。对需要埋放管线的单位,在道路开挖后,统一集中埋放,从而避免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反复填埋。

  列东体育场原是市区唯一一个具有400米标准跑道、对公众开放的体育健身场馆。梅列区所在的15所中小学近2万名学生,他们的春秋两季校运会都在那举办。附近的市民也经常到那里锻炼,每天有近千人在那里步行、跑步,年接纳群众36万人次左右。但廖爱清发现体育场晚上却没有照明路灯,市民只能摸黑锻炼。因此,她提出“增设列东体育场路灯方便市民锻炼的建议”,该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去年,列东体育场馆将异地拆迁,原有场馆将改作其他用途,对此,很多市民反映强烈。两会上,廖爱清提出了“关于保留列东现有体育场馆,给市民和青少年保留有限活动空间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采纳。根据现设计方案,我市将在原体育馆位置开挖一层地下停车场,并加盖一层商场,商场屋面复土为300米跑道,并新建一幢1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楼,其中设置一层体育健身中心约8200平方米,这样既能满足周边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又能促进商贸发展。

  作为代表,廖爱清尽心履职,充当起百姓和政府之间的传声筒;作为律师,廖爱清则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缓解社会矛盾尽自己的一份力。

  1999年,廖爱清成为首批六个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信访接待的专职律师之一。信访反映的内容五花八门,涉及的问题政策性、法律性强,情况复杂。廖爱清总能分门别类,区别对待,做到井井有条。对于信访无理的,她从法律上对他们进行解释、疏导,尽量做到息诉息访;对于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给他们提供专业的意见,引导他们通过正当、合法的程序解决问题;对于信访有理的,努力促成解决;对于一些比较重大或敏感的问题,则对事件进行客观的分析判断,主动、及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当好参谋,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廖阿姨,谢谢你,我上个学期学习名次在班上上升了三名,这个学期我还会继续努力的。”每年9月份开学后,廖爱清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它来自于她资助的5名贫困学生。

  除了人大代表、律师这两个身份外,廖爱清还是个“爱心阿姨”。她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向灾区、社区、学校捐款。2009年,当她从市妇联了解到很多孩子因为贫困面临辍学时,她马上资助了5名女初中生,并且将一直资助她们到高中毕业。每当这些学生给廖爱清打来“报告”电话时,都让她备感欣慰。廖爱清说,如果有可能,她还会帮助更多的人。

  三明市十佳青年律师、福建省十佳律师、福建省优秀女律师、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廖爱清先后20多次获得优秀律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光环的背后是领导和群众的信任,更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不管是哪一种身份,我都会踏踏实实做人,尽心尽责地做事,不辜负人民所托的重任。”廖爱清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