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吕学松:心系民生发展为大

2011-12-31 16:5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明溪县沙溪乡沙溪村是著名的海西新侨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吕学松从1996年起就一直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提起吕学松,沙溪村以及周边村镇群众交口称赞他是一位有威望、有魄力、有才干的老支书,也是一位胸怀全局、心系民生、为民谋利益的好支书。

  吕学松自2006年当选为市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来,多次获得县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林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渔塘溪横贯沙溪村,每逢雨季来临,山洪暴发,两岸低洼村民房屋容易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屡受威胁,老百姓也因此叫苦连天。吕学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几年前他就一直奔波,向政府提出建设防洪堤坝的建议,引起了县、乡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初,投资1400多万元的沙溪村与梓口坊村防洪堤坝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并于当年年底基本完工。作为国家小流域治理项目,这个项目能够实现,吕学松功不可没。防洪堤坝的建成,不仅提高了村庄防洪抗洪能力,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村庄景观。在建成防洪堤坝的基础上,沙溪村河滨公园、河滨篮球场、沿河道路硬化等项目随之启动,村庄两岸成了沙溪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获得了百姓的一致称赞。

  吕学松一直把沙溪村的长远发展放在心上。这个村原来很多房子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盖的,非常破旧。在新农村建设热潮的推动下,吕学松考虑到,这个村除了一大部分是老宅基地和田地外,还有一部分空地没有利用。随着沙溪村出国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因为村里没有象样的地方盖房子,就跑到外面去买房子。作为村支书的吕学松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毅然决定要把这块地开发起来,让老百姓能够在自己的村子里盖房子。于是,早在几年前他就积极出谋划策,由乡、村合作投资建设沙溪村牛柏岭住宅新区。该新区占地90亩,2008年底开工建设。新建楼房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全部按欧式别墅楼风格建设。目前,沙溪村掀起了建设欧式别墅楼的热潮,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仅2011年就新开工建设42座,全村已竣工和在建的有70多座,这不仅大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而且整个村庄呈现出了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新面貌。

  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事情同样是吕学松考虑的大事。原来的沙溪村没有水厂,不少老百姓喝水只能从山上简易引水到自己家里。这样的山水没有经过净化处理,很多是不达标的。特别是遇上雨天,老百姓接来的水都是浑浊的。这里的百姓靠天吃水,最怕干旱时节,一连几天都没有水的日子让他们苦不堪言。针对沙溪村乃至全市农村以及农村中小学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吕学松积极向市、县、乡政府提出加强饮用水供应系统建设和提高饮用水质量的建议,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政府对此很是重视,把吕学松建议的这个项目列入当地重点项目来做。如今,村里有了自己的水厂,老百姓在家中就能喝到比较干净的自来水。

  当市十一届人大代表期间,吕学松心系民生,以发展为大,他所提出的建议、议案数不胜数。针对沙溪村出国人员多,出国人员国内户籍被注销问题,多次向省、市公安部门反映,为出国人员往返境内外、回乡投资创业创造便利条件;针对内陆边远山区中低产农田多、影响群众收成问题,积极向上级政府部门提出加大投资、改造边远山区中低产农田的建议,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从当好市人大代表和村支书来说,吕学松可以说是尽心尽责、富有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