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透过数字看“两会”——回顾三明五年变化

2012-01-07 11:5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记者从市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五年来,我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大局,持续实施“五大战役”,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顺利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以下是记者摘自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

  突破1200亿和100亿

  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实现翻番,成为全省第四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的设区市,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7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我市以工业增量提质为核心,实施振兴工业行动计划,产业集聚取得重大进展。八大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89.3%,1个产业产值超400亿元,4个产业超200亿元,2个产业超100亿元。

  2条快速铁路动工建设

  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公路运输枢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第一,2条快速铁路和三明沙县机场动工建设,形成基础设施持续建设、有效接续的良好态势。

  新增4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我市出台扶持培育百亿十亿重点工业企业政策措施,培育壮大重点工业企业,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新增4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产值年均增长40%。

  新增12个国家级旅游品牌

  我市继续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不断壮大区域的综合经济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增12个国家级旅游品牌、8个中国驰名商标和1个中国名牌产品。

  316个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

  我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年组织实施316个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年均增长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倍以上。

  组建10个院士工作站

  我市加大引进培养人才力度,建立良好的留人用人培养机制,着力搭建平台,力促培养人才环境的提升。五年组建10个院士工作站,成立全省首个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专业本科以上毕业生1375人。

  8座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

  为改善城区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我市新建8座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实现县县有污水处理厂。

  从23.6平方公里到28.8平方公里

  我市全面实施市区道路、公共设施建设和城市景观、建筑立面改造工程项目,切实改善城市面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市区建成区面积从2006年的23.6平方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28.8平方公里。另外,县域城市特色进一步显现,县域经济实力增强,城镇化率从2006年的42.3%提高到51.6%。

  通村公路硬化率100%

  我市把改善农村道路交通条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先行工程”来抓实抓好,目前,通村公路硬化率已达100%。

  解决91.4万人饮水问题

  我市充分发挥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效应,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五年来,“造福工程”搬迁6.1万人,解决农村91.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增长2.9倍、3.2倍、3.3倍

  我市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民间投资、非公有制企业总产值、上缴税收分别比2006年增长2.9倍、3.2倍、3.3倍。

  32369套保障性住房

  市政府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民生工程,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32369套、竣工17291套,解决了约5万人住房难问题。

  104个达标乡镇综合文化站

  我市不断强化民生项目实施,抓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成104个达标乡镇综合文化站,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造林绿化面积321.8万亩

  我市坚持科学造林加快造林绿化,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21.8万亩,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罗超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