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创新驱动要有“特别”之为——人大代表热议体制机制创新

2012-01-08 10:47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如果不是我市推行的“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有所为”的用人原则,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全国著名森林培育学家尹伟伦也许不一定能够顺利被“引”到三明,有了尹伟伦院士这只“金凤凰”,又引来了北林大投资的“综合实践基地”这个正在拔地而起的科研“金銮殿”。

  近年来,我市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引进了大批高端人才。如今,像尹伟伦这样院士级的高端人才,成了我市各地助推产业升级的“香饽饽”,院士工作站也成了各地致力于发展的一个“动力源”。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改革开放。

  今后五年,创新的体制机制如何实现?创新的阻碍在哪里?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热烈讨论、思想碰撞,积极为三明创新转型之路把脉、建言。

  新形势对创新提出新要求

  在林月官代表看来,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倒逼机制,为体制机制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比如投资拉动问题,但当前形势下,如何吸引更多民间投资,需要一系列制度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壮大商会经济,提得很好。商会有资金、有热情,希望政府做好规划,利用商会的优势,把三明建设好。

  徐建华代表表示,创新体制机制,是一篇要不断续写,不断突破的大文章。报告指出,今年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抓好林权发证扫尾工作,加快建设永安全国林业改革与发展示范区,引导林农联营联合,促进林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抓好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加强税收征管,深化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沙县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等。这些改革都有赖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新的形势对创新提出新要求,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创造活力。

  给力人才就能撬动一个未来

  科学发展需要人才,智慧储备与发挥是决定性力量。赵荣生代表认为,三明要下功夫创新人才管理的体制机制,特别要着重考虑更好地留住人才的机制,人才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石,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珍惜用好现有人才。用人单位要以感情留人,做好服务,打造“金才”,尽力营造宽松、宽容、宽厚、和谐的工作环境,让引进来的人才能够专心致志地干事业、谋发展。

  蔡建明代表说,要以事业留人。人事部门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使用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新路子,搞好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要加强人才流失原因分析,提出解决对策,完善各种制度,利用各种管理制度减少人才流失。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根本要靠人才。江帆代表认为,政府应当关注人才的发展,实施人才战略,营造人才创业的良好环境,完善人才创业软环境:应当建立一个有利于发挥创新人才潜质的体制。加大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上的创新力度,努力为人才发展营造一个自由宽松的制度环境。另外,政府应当注重对具有创新想法、能够把创新技术转化成创新产品的人的培养。

  张昌平代表说,人才是支点,他们发力,就能撬动一个产业,一个未来。要强化人才支撑,面对实际,实事求是,立足本地,着重建立企业家队伍、教育文化人才队伍、农业技术人才队伍;重视引进人才,出台更加灵活的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探索项目建设与人才建设相结合机制,引进项目的同时引进人才。

  让体制创新给力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不仅来自实验室,更需要制度保障。过去五年,我市通过政府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逐年提升。蔡建境代表说,今后五年进一步要考虑的是,怎样让资金用得更有效率。政府财政科技的投入,要加强引导性、聚焦性、前瞻性和公共性,让公共资金发挥更大效能。

  要提高政府科技投入的效率,就不应忽视投入的对象选择。罗焕集代表认为,创新应更重视真正需要创新资金的中小企业,并改革目前的评审机制和投入方式。在扶持中小企业创新上,政府应该有更大的决心,从而让资金真正发挥作用。他打了个比方,创新型企业犹如成长中的少年,它需要的政策“营养”不同于其他企业,他认为,对那些有前途的中小企业,政府不仅要在研发阶段予以支持,还要在产业化后再扶一把。

  赖杰代表说,目前,企业在提升科技水平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技术研发重复,缺乏科技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人才等。建议政府要切实加强企业科技平台建设。廖小华代表十分关注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她说,政府要鼓励合法盘活民间资本的做法,做好引导文章,鼓励把大量民间资金投到实体经济上,突破性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兴办草根银行,兴办小额贷款公司,完善担保体系,对生产性贷款给予明确的政策扶持。(王艳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