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青山绿水蓝天,我们共同保护

2012-01-09 10:47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关注加强生态建设侧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于生存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强生态建设,保护青山绿水蓝天。生态建设,再度引起参会人大代表的关注,如何进一步认识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关系,代表们在思考,在寻找最佳的答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生态建设的阐述,给人大代表们印象最深的是,工作报告充分应用了具体的数据,用数据来说明事实,这让大家一目了然,也增强了加强生态建设的可操作性。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比如,报告中指出要完成20个国家级、10个省级生态乡镇和200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工作,这就十分具体,下一步,就是如何加快落实的问题了。“政府部门对生态建设一直很重视,现在需要全民来共同参与,群众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也要有良好的生态建设意识。”宁化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丘加德代表认为,在外返乡人员对三明的生态环境颇感认同,也很珍视。倒是长期生活在家乡的,还关注得不够,还没形成应有的自豪感。丘局长举了个例子:不久前,居住在外地的老干部回到宁化,觉得住一天很不够,家乡原汁原味的美食和生态环境,让他们流连忘返。他还说,农村的生态建设需要引起更多的关注,由于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加上管理不到位,一些河流两岸出现了生活垃圾随意排放倾倒的问题,这些生活垃圾积少成多,对当地生态已经构成影响。

  经济发展要加快,生态建设更要加强。这也是许多代表由衷的感触,他们举例子说明,一家污染大的企业,每年的税收或许几十万元,但它所造成的环境破坏,带来的损失却是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泰宁县环保局长张文生代表说,泰宁的旅游发展,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依赖生态。在生态建设方面,政府部门和群众形成了共识,大家很明确,有污染的企业,招商引资不引,环保审批不批。目前,县里在加快推进“茂林清水”工程,这也是一项加强生态建设的具体行动。他建议,在加强生态建设时,应当更加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推进流域生态环境的共保共享,促进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和落实。

  如何在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也为代表们所关注。大田县茶叶局副局长陈首中代表说,这些年,大田茶叶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县里在培育发展壮大茶叶特色产业的同时,也很注重生态建设。比如,这两年来,就鼓励茶农在茶园周边种植珍贵树种等,推广标准化的茶叶种植管理,保证农药、化肥的科学施用,在产业发展的同时,生态建设也在加强。对于一些生态基础较为薄弱的地方,特色种植业的发展,倒成了生态建设的“助推器”。宁化县淮土乡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重点地区,近年来,乡里大力发展油茶种植,目前全乡种植8万多亩。种了油茶,这里满山遍野的紫色叶岩土,也一改以往寸草难生的状况,茶树下长出了青草,如今,山上也绿了。淮土乡书记熊建云代表说:“我们算是找到了一条发展经济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路子。”(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