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百姓看两会

2012-01-09 10:3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召开,在我市上下引起很大反响,有关“两会”的新闻成了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社会各界群众对今年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会场内,代表、委员们热议社会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会场外,普通老百姓也对今年的“两会”寄予厚望。让我们来看看他们今年最盼望的是什么? 

  一盼低收入群体有房住 

  泰宁县居民涂玉富夫妇以及两个儿子目前都居住在面积仅为43平方米的单位宿舍里。如何让两个儿子结婚后有房住,是涂玉富现在最关心的事。在电视直播中听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效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时,他和老伴都发自内心地高兴。“我们家庭困难的人,住房比较紧张,收入又低,如果能住上廉租房就好了。” 

  二盼食品更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个热点问题。近年来,“地沟油”、“劣质奶粉”、“三聚氰胺”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食品、药品层出不穷,让老百姓吃了不少苦头。市民王金凤说:“我们老百姓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脚踏实地地管好奶粉、面粉、大米、食用油等跟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 

  市民黄水秀说:“食品出了问题,再也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三盼看病不发愁 

  1月6日上午,尤溪城区北门社区居委会来了许多办事的群众,大家看到电视里播放“两会”新闻,就饶有兴趣地围在一起收看电视。他们纷纷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巩固和提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等有关内容谈了自己的感受。“得个感冒什么的小病,去医院都要排队好长时间。”“以往西药比中药贵,现在中药也贵。而且最后能够报销的比例也比较小。这让我们老百姓负担较重,我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强药物价格的监管。” 

  四盼收入差距越来越小 

  一些企业正式工、临时工、农民工的收入差距极大,虽然干同样的工作,却得不到同样的工资和待遇。企业职工小巫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现在企业领导和普通职工的工资差距太大了,太不合理了!”职工小杨说:“平时脏活累活干得最多,但拿的工资却与正式职工没法比。不是讲‘同工同酬’吗?为什么不实行呢?” 

  五盼广开就业路 

  政府对就业、创业方面的帮扶是永安市后溪洋社区居民李状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创业和就业援助体系,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2万人以上,每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我们深受鼓舞,今后生活更有信心了。” 

  三元区中村乡的蒋江华在市区有个卖凉菜的流动摊点。“夏天的时候生意还行,但天气一冷生意就不好做了。特别是碰到执法检查什么的,我们就要一连几天没有收入。”小蒋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像别人那样正常上下班,她非常希望自己的村子能办几个厂,让她能够在家门口上班,还能边照顾年幼的孩子。 

  记者手记:老百姓关注的话题还很多,他们反映的一些问题是沉重的,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期待是热切的。我们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举措,加大力度解决这些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以积极作为回应百姓热盼!同时期待能出台更多的惠民政策,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黄丽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