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报告

2012-01-06 14:5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5日下午,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代表们认真履职,专心审议,积极发言,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开放三明幸福三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要求,体现了加快建设开放三明幸福三明的信心和决心,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言简意赅,代表们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满意。

  代表们在审议中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五个注重”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用“五个突出”面向未来地描绘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用“八个着力”进一步明确了2012年的工作目标,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发展是第一要务,如何站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高度,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加经济发展的总量,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区域经济的竞争力,为各位代表所关注。纪熙全代表说,市政府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五个突出”,首先是突出做大经济总量,把经济总量摆在第一位,这非常重要,非常切合实际,既考虑三明加快发展的需要,又考虑三明加快发展的可能。蔡光信代表说,政府报告提出了做大三明中心城市的要求,这是梅列作为“主轴”主城区的重大使命,要加大城市经济发展力度,始终坚持把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摆在发展城市经济的首位,科学谋划,有效运作,强力推进。伍斌代表说,今后五年是建设开放三明幸福三明的关键时期,要强化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感,提振信心,稳中求进,进字当头,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林斌代表建议,加快明溪循环型生物医药示范县和氟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在政策和项目上给予扶持,不断做大做强。成立氟化工产业发展专家评审委员会,加快相关项目的评审进程,进一步推进氟新材料产业发展。杨稚平代表建议,从更大的视角谋划、审视中心城市的发展,三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要拉开城市发展框架,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刘加武代表说,要充分发挥条管部门的自身优势,为三明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特别是在海西生态工贸园区建设方面,海关要用好国家政策,着力抓好陆地港建设,让更多企业减轻通关成本,走出困境,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三明经济发展。

  如何正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和弱势,以更加准确和有力度的措施,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统筹发展,这为代表们所关注。郑剑波代表建议,要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展实体经济时,要做到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和环境造就“三管齐下”。泰宁等旅游城市建设,既要注重建筑风格,更要注重城市功能的配套和提升,既要把城区当景区建设,更要把城区当景区管理,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旅游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全市旅游龙头作用,注重提升旅游品质,真正做到让游客满意。池汉清代表说,建议多为实体经济解决用地、资金、用工等难题。创新金融产品,创办村镇银行,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吴维汝代表建议,要做大总部经济,不断引导现有企业做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新型化、规模化发展。林建忠代表建议,要激活商贸,努力提升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的总量、水平和效益,突出板块推进,集中力量积极推进特色商圈、专业街以及特色楼宇的建设,真正形成一个个独具魅力的“商业磁场”。郑晖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作为一名代表,自身也切实感受到了三明市区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尤其是体育中心、徐碧新城、江滨路改造等项目的建设,一批新型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引进,使老百姓感到越来越明显的现代城市气息。他建议政府加强对民间融资的政策引导,支持建立良好的投融资平台,规范民间资本健康有序流动。邱萍代表说,从目前情况看,道路交通制约了三元城区的发展,建议市政府规划建设过境通道,以改善三元整体的道路交通状况,同时建议在十二中、职业中专路段建设人行通道,以维护学生的通行安全。

  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无止境,代表们纷纷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廖卫国代表说,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关注进城务工人员的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保障,更加关注青年就业、创业,加大对青年就业、创业的引导、培训、扶持力度,加大对青年创业基金的扶持和投入。李斌代表说,各级政府要继续关心“三农”工作,在城乡统筹、平衡区域发展、乡村规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应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更好地从土里“生金”。白桦代表建议,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加强城市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创造宜居城市环境。注重加强基础教育,加大对基层教育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吴建增代表说,要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特别是提高技能和技术水平,进一步做好保障民生工作,关爱职工,善待职工,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水平,激发职工为企业多作贡献。(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