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肖步金:为民请愿“马不停蹄”

2012-12-31 11:4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记者见到肖步金时已近黄昏,此时他还在离单位不远的田地里,跟当地的菜农切磋“种植经”。这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肖步金说,除了一些案头工作需要在办公室做之外,工作时间的大部分是跟农田耕地打交道。

  肖步金是清流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在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已有30年之久,期间,先后被评为全省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清流县首届优秀人才等荣誉十几次,并两次获得农业部丰收奖,最近四年连续被市政府评为粮食高产创建先进个人。

  2012年,肖步金多了一个身份,他第一次被选为市人大代表。从那以后,肖步金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承担起作为代表应有的责任。因为工作关系,他跟农业、农村、农民接触较多,因此他的履职历程里多了几分“三农”色彩。肖步金说,他是一名普通的农业技术干部,能够得到父老乡亲的信任,选他当市人大代表,就是希望他为“三农”做更多更好的服务,为家乡建设多出力、多办实事。

  翻看肖步金的文案,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他的建议、议案或者个人总结等文书上,经常能见到几行手写的铅笔字“为民说话;为民请愿。为民办事;为民工作。”他一心为百姓着想的满腔热情显而易见。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肖步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家乡急需各级政府和部门帮助解决,而又符合国家政策扶持的重大事项。

  清流县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县,又是省级库区移民大县,经济欠发达、财政较困难。南面的灵地、李家、赖坊等三个乡镇,是清流县的重点水土流失区,水资源极为缺乏,这三个乡镇与龙岩相毗邻,原来基础设施较差,供水能力低,年年因争水引发纠纷不断,严重影响当地社会的安定、稳定与和谐发展。这三个乡镇有三万多人口,但目前供水能力却不足1/4,且管网老化、设施简陋,水量、水质、水压标高及水处理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供水需求。为此,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肖步金与其他十多位代表共同向大会提交了《请求市政府协调支持建设清流县南部3个乡镇集中供水工程的议案》, 建议开辟新水源,实行集中供水,以利于农村饮水安全与工程的运行管理,明确管护主体,解决当地居民与企业用水需求矛盾,长期发挥工程效益,促进乡镇建设和经济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肖步金的这个议案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三明市水利局等部门积极办理,努力向上争取项目扶持资金,今年,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还就此安排补助资金1182万元。目前,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在县界交通线路改造、农业特色产业等重点项目方面,肖步金领衔提出了《请求市政府支持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议案》、《请求市政府将清流县城区居民水源地宁化县黄庄村黄坊等四个自然村划归清流县管辖的议案》、《请求市政府协调永安市加快省道307线建设的议案》等4份议案,都得到市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

  肖步金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在这些活动过程中,发挥他的专业特长,积极进言献策。今年9月份,他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水土保持和造林绿化工作情况的调研与跟踪检查活动,对水土保持治理措施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2013年人代会,肖步金代表更加倾向关注水土保持,并且就此话题准备提交大会议案。

  “压力好大!”肖步金坦言,当了人大代表之后,总感觉肩上沉甸甸的。作为专业干部,他在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宣传时不能讲得太专业,否则农民就听不懂。因此,肖步金不断拓宽知识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自己为社会服务、为父老乡亲服务的能力。“父老乡亲信赖自己,就得把工作做好!”肖步金代表时常这样勉励自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