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潘儒标:一位人大代表的社区情怀

2012-12-31 11:4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访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潘儒标的日子定在12月18日,一大早记者就来到沙县凤岗街道石桥社区居委会。不想,扑了个空,原来,潘儒标在三个月前就调到城北社区居委会当主任了。“小潘踏实肯干,四年连跳两级,也是事出有因啊。”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梅玉说。

  潘儒标1980年出生,是沙县所有社区中最年轻的居委会主任。2008年经过统一招考,他在石桥社区当了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2010年10月,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提拔为石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并分管社区工作,在今年9月份的换届中,他又被选举为城北社区居委会主任。

  年轻有为,这几乎是所有认识潘儒标的人对他的评价。他担得起这几个字,但为了这几个字,他也付出了许多努力。

  2005年,小潘大专毕业了。那段日子,他对未来毫无定位,当过工人、开过服装店、开过餐饮店,钱赚了一些,但总是满腹惆怅。“总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小潘说,特别是开餐饮店的日子,每天在和各种各样的调味料打完交道后,常常彻夜无眠,总想着自己还能干点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还年轻,我要把自己的‘年轻路’铺得更美。”小潘说,在这个信念的指引下,他选择了社区,因为对他来说这是一份服务居民的有意义的工作。

  万事开头难。对于这份全新的工作,小潘下了十二分的努力。一开始他负责社区的社会保障,怎么办低保、小额贷款,如何申领社会保险补贴,怎样申请廉租住房……这一堂堂全新的“课”,他常常向同事请教,再通过自己的加班加点,硬是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上手”。

  “其实也没有那么顺利,就像帮居民做低保的时候我就出了不少丑。”小潘说,由于低保程序繁琐,他常常顾此失彼。

  为了克服这个难题,小潘就在电脑上建立一个备忘录,办一项业务时就打开相应的“程序表”。渐渐的,小潘把这个备忘录升格为工作记录。对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进行安排、未完成的事情及时备忘,严格按照工作记录执行。小潘的严谨、认真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两年后,他就当上了副主任。

  分管社区工作后,小潘已经是个“能手”了。这时候,他把心思更多地放在居民的疾苦上,总是想方设法为居民排忧解难。

  75岁的林谋仁是沙县采石场的退休职工,瘫痪卧床好几年了。他一生养了三个儿子,但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人世了,家里只剩一个同龄的老伴和一个8岁的孙子。尽管有一千多元的退休金,但一家人还是过得非常困苦。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小潘为老太办理了低保,让她贴补家用,并隔三岔五打电话询问老人的情况。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放心,为了及时了解这家人的情况,小潘主动承担了这一片的卫生管理。这样,他每天就能在检查卫生时,顺便“看着”老人。

  执著、富有同情心的小潘慢慢得到居民的认可,当初居民眼中的“小屁孩”显得成熟和热情。

  除了居委会主任,小潘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市十二届人大代表。

  他是全市唯一一个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为了不辜负这个身份,他积极当起了“社区人”的传声筒。

  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要求逐步将社区工作人员列入事业单位编制的议案》、《关于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建立工资长效增长机制的议案》、《关于要求市政府对全市共建单位支持社区的共建经费标准进行统一划定的建议》等5个建议和议案,也都得到了相关部门比较满意的答复。

  “社区是基层工作单位,政府应该给予基层工作人员更多的关心。”小潘说,如果能渐渐解决编制、相应提高工资,我想社区会留住更多的人才。他相信,这也是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心愿。

  学前教育是小潘关注的另一个民生热点问题。看到社区许多孩子到了入园年龄却没有幼儿园可读,小潘心里和家长一样着急。去年人代会期间,他和其他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的建议》,建议加大投入,扩建幼儿园,不断提高办园水平。很快,市教育局作出答复,表示在2011年新建、改扩建57所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2012年将计划再新建、改扩建33所,逐步解决孩子“入园难”问题。看到又一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小潘心里很是高兴。他说,他将继续充当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发挥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小潘也在积极准备。他说,这次自己将提一个关于如何管好公共绿化的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