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不伤“农” 不损“民”——访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张永华

2013-01-09 10:2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猪贱的时候伤‘农’,肉贵的时候就伤‘民’,这个怪圈一定要打破!”1月7日下午,在宁化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的空隙,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宁化县城南乡水口生态养殖场场长张永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永华的养殖场走“猪-沼-果-菜-猪”的综合经营生态农业模式,年出栏商品猪4000多头。2006年,她牵头成立养猪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及比市场价低的饲料、药品,整体上提高了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张永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老百姓解决难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张永华说的“农”指的是养殖户,“民”说的是买肉的平民百姓。刚刚才从猪价掉入低谷的困惑中走了出来,这段时间张永华又开始为猪闹胃肠炎而着急上火。“做我们这一行,风险太大,收入又少。”张永华显得有些无奈。但为了养殖户的利益,坚持是她唯一的信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抓好‘三农’工作,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放在重要的位置来叙述,对我是个很大的鼓舞。”眼前这个坎儿,学兽医专业的张永华相信自己有能力跨过去。

  张永华是市十一届、十二届的人大代表,连续多年参加市“两会”。每一年她都向大会提交凝聚群众呼声的不同建议,今年,她带来了《关于防止生猪价格大幅波动,促进养猪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她认为,自2011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经历暴涨之后开始下跌,并持续低迷至今。如果猪肉价格继续低迷,在养猪不断亏损的情况下,农民会放弃养育肥猪,还会宰杀母猪。随着母猪的减少,仔猪数量也会减少,猪肉市场会由过剩转为短缺,猪肉价格走高迟早会重演。我国养猪业发生暴涨暴跌的周期性波动已成为规律,成为养猪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绊脚石。因此,她希望政府对养猪业的大起大落做好预防性的调整,通过建立养猪业市场预警体系,使生产与市场衔接,防止养猪业产能过剩,完善生猪保险制度,同时采取发展精深加工,延长生猪产业链等措施,使养猪业能够实现稳定健康发展,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产业。(黄丽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