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食品放心了 河水清澈了 百姓微笑了

2012-12-31 11:0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 云

  近年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从民生出发,高度重视并做好食品安全及河道水环境治理监督工作。于是形成了一连串良性循环:食品放心了,河水清澈了,百姓的微笑多了,百姓的生活更幸福了……

  2012年以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将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列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开展了声势大、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的执法检查,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问卷调查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领导小组。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率队对辖区内各食品生产、加工、仓储、零售等环节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和掌握辖区内食品安全的情况。执法检查组对全市15个乡(镇、街道)开展问卷调查,收回1180份,有效摸清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评价与期望。

  8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后进行了专题询问,为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把脉开方。在专题询问和审议后,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发出了审议意见书。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的审议意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牵头单位协调、成员部门负责、各方联合行动”工作机制,在监管中既注重分工细化、又强调综合协调,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格局。坚持“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原则,明确细化部门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个部门承担监管责任。

  水是生命之源。然而近年来永安巴溪流域污染不断加剧,威胁着人们群众的生命健康。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巴溪流域水污染问题,将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列入人大常委会重要监督工作,曾经就此问题多次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012年永安市人大再次将巴溪河流域污染专项整治专题询问列为常委会议题。

  今年9月,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对巴溪河上游34个水污染源头展开调查,先后召集9个部门3次召开“河流整治专题会议”;针对巴溪河污染整治存在多部门职责交叉现象,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严厉查处非法占用土地、林地,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取缔非法抽砂、洗砂等作业、取缔沿河污染源。而后又对巴溪河流域36处水质污染点整治情况跟踪回访,对污染点生产状况、设备处理、场地整治情况调查登记并现场拍摄,全程跟踪记录整治进展情况,形成治理前后对比资料;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过程,督促各部门重点关注设备已拆除但场地未处理及以做假、拖延等手段抗拒整治等有恢复生产重新造成污染可能性企业,对整治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存在行政不作为、失职行为,形成书面调查报告,确保整治行动的持续性。

  市人大常委会对永安市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基本情况、支持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措施制定、落实情况、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执法情况及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了检查。联合执法10次,整治违法点8处,取缔违法企业3家。通过打击河道违法采运砂和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堆砂场行为,拆除多处用于采砂洗砂的机械设备,取缔了一批石板材加工厂,使多年屡禁不绝的违法采砂洗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加强河道垃圾整治。流域部分村庄修建垃圾焚烧炉,对流经市区的部分河段进行清淤等,使城区河道水质恶化状况得到改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