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2012-12-31 11:0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李凤俊

  “区政府对我提出意见办理的效果很好,我很满意。‘三金’问题得到了解决,社区运转补助经费也提高到每年2万元……”高文香代表说。“很高兴看到自己提出建议这么快得到了落实,现在园区里设立了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工作站、入园三岔路口也安装了监控探头……这些措施大大改善了我们园区治安状况。”陈阳升代表说。

  这是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邀请领衔代表督办座谈时的场景。

  为抓好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今年7月份梅列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成立了4个代表建议督办小组,采取区人大、区政府和承办单位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四方“面对面”交流、现场督办、视察和检查现场等形式,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跟踪督办。活动期间,督查组多次组织领衔代表与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座谈,召开5场汇报会,实地察看16个办理现场点。通过督办月活动,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谈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代表、洋溪镇羊口仔村支部书记颜新均感慨颇深。村里通往洋溪镇的交叉路口过往行人车辆繁杂,却没有明显的交通警示标志,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交通隐患,近几年这里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身为村书记的他一直把这事情挂在心上,在今年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在205国道羊口仔至洋溪镇交叉路口处增设红绿灯装置的建议》。该建议的承办单位梅列公安分局在实地了解道路现场情况后,向代表作出答复。但颜新均代表认为,他们说的虽然有道理,可是道路的安全隐患还是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村民出行仍然存在安全隐患,我对办理工作不太满意。由于代表的不满意,梅列公安分局进行了再次办理。

  梅列公安分局经过深入研究分析,认为该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车速快,于是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现在支路进入205国道主干道左转弯路口设立了停车让行禁令标志,路面上也设置了减速带,路边设立了黄闪警示灯,过往的车辆速度慢下来了,村民们出行也安全多了,这个办理结果我很满意,群众也很受益。”颜新均代表说。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年中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年底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检查活动,把提高建议的“办成率”作为“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的落脚点,集中时间、人员和精力,加强督办和检查。截止目前,各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见面率达100%,93件代表建议意见中,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58件,基本满意的35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