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归来兮,公共阅报栏

2013-01-10 09:37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曾几何时,阅报栏,作为一个文化阵地,曾遍布街头巷尾,而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阅报栏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但人们心底的那份“阅报情结”却无法割舍。今年的“两会”上,有好几位代表提到了公共阅报栏的话题。他们呼吁:阅报栏应当重返街头。

  阅报栏,顾名思义,它的核心是报纸,报纸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工具,阅报栏的作用不可低估。阅报栏的减少,有人认为是经济发展的标志,因为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电视机,上了互联网,获取各种信息的渠道多了,不需要报纸了。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报纸在短时期内是无法被其他媒体所取代的。许多市民对记者说,阅报栏直观明了,更接近人们的传统阅读习惯,方便市民在沿途经过时看报。最重要的是,一个个阅报栏就是一个个群众文化的亮点,能很好地起到示范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订报、看报、用报的良好氛围。公共阅报栏的消失,是人们忽略了公共阅读需求。

  一些代表建议,在一些公园、车站、广场、学校等公共场所新建阅报栏。新建的阅报栏可政府投资也可以采取商业运作的模式,让企业冠名,出资建设。当然,新建的阅报栏应当跟上时代步伐,引入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如和电子显示屏结合起来,把阅报栏变成街道的一道靓丽景观。

  阅报栏从一个侧面审视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精神面貌,是城市文明中的一种静悄悄的美丽。三明是闻名的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城市,不应让阅报栏缺位。恢复公共阅报栏,回归它的公益性,这也是关注民生的小事中的“大道理”。(王艳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