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市人大代表继续审议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01-11 10:2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10日上午,参加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继续审议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集中全力、创新举措,坚持促发展与重民生并重,依法监督求实效,为推进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2年的主要工作。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在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我市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对新一年人大工作寄予厚望并提出建议。汤俊生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围绕一些重点议题有针对性开展异地考察、调研,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同时,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情况的评议制度,提高代表履职的责任心。江大春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府工作职能部门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各尽其责,相互配合,不断提升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张报炼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坚持一抓到底,特别是要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范围,务求实效,不断提升人大的监督工作质量。陈木旺代表建议,人大除了加强对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之外,还要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要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的履职平台,发挥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作用。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两院”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和中心工作,依法履职,致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三明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两院”对今年的工作部署主题突出,措施有力,令人充满信心。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一年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代表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徐红华代表建议,我市少年审判工作做得很好,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少年审判工作宣传力度,不仅要在法院系统内部宣传,更应向全社会宣传;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方面,要用好《为了明天的太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科)推行的亲情会见等宣传材料和工作平台,发挥校外辅导员和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拓展教育面,提升教育实效性。叶清松代表建议,“两院”要加大诈骗、拐卖人口、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案件的诉讼、审判力度,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保障群众身心健康。蔡清辉代表建议,对违法搭建、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案件,市法院要研究通过速裁法庭进行审理,减少基层诉讼时间,降低基层诉讼成本。市检察院要加强对乡镇干部、基层所站干部及村主干的预防犯罪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干部预防犯罪的意识。

  审议中,代表们实事求是,踊跃发言,对新一年“人大”和“两院”工作提出了更高期许和要求。(王艳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