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优秀的企业家 做出色的代表

2014-01-04 17:0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12月19日,福建汉堂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泰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50万元,设立泰宁县慈善总会汉堂慈善基金,用于开展慈善助学、助医、助残、助农、助困等慈善公益活动。“企业发展壮大了,就应该回馈社会。明年1月我们还将推出‘一个善举,一份爱心’买一盒茶爽含片都有一角的爱心帮扶活动。”公司董事长魏佰兴说。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字画:德厚流光。

  位于泰宁县杉城镇丰岩工业园区的汉堂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7年来在魏佰兴的带领下,公司在雷公藤种植、提取,药品制剂及新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在多项领域都有所突破并获得殊荣,今年还成为“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单位”。同时,公司还与高等院校合作立项多个生物研究项目,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储备项目。魏佰兴说:“做企业就要秉着诚信、创新、专业、互利、卓越的理念,致力于顾客满意度的最大化,致力于所有者权益的充分实现,致力于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致力于造福社会作出贡献。”

  2012年,魏佰兴当选为市十二届人大代表,两年的履职经历,他感叹:“和以前不一样了。”哪不一样了呢?“以前只关注自身企业和同行业的发展,当了市人大代表,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要关注其他企业、行业的发展情况,要了解他们遇到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魏佰兴说。

  去年,魏佰兴接连倾听了几位企业家朋友的苦恼。原来,大家都面临着投产一年还未盈利,但银行贷款已经到期的困境。根据银行方面的规定,必须先偿还贷款,才能续借,几位企业家迫于无奈只好进行民间借贷,为此承担了高额利息。“其中有一位朋友因为无力承担资金压力破产了。”魏佰兴无奈地说。

  “虽然自己的企业未遇到资金方面的困难,但作为人大代表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反映群众困难,提出解决办法。”魏佰兴将企业家的困难反映到了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在发言中提到,希望市政府协调金融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或由市政府设立企业发展周转金,供企业应急之用。

  今年,我市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频出新招,其中就包括设立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等。“看到政府的举措,我们很受鼓舞。”魏佰兴说。

  为实现汉堂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魏佰兴大力引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公司现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9人,占职工总人数的12%。其中研发、制造及相关行业研究员7名、高级工程师5名,初级职称以上人员36人。“这还是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目前要将人才引进泰宁多半靠的是‘朋友交情’。”魏佰兴说,健康的人才引进模式,应该是一个地方一个企业的硬件条件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在走访企业中,魏佰兴也倾听了不少当地企业家们对技术型人才难招的抱怨。为此,2013年,他向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苏区县和省定贫困县项目前期经费扶持力度的建议》,建议市里从财政拨付适当的经费,加大对原中央苏区县、省定贫困县项目前期经费扶持力度,以促进县域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好了,自然能吸引更多的人才。”魏佰兴说。

  在大会闭会期间,除了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魏佰兴带着“群众交给的任务”往经贸、发改等部门跑。“企业家朋友知道我是人大代表,遇到什么困难、问题就给我打电话,我就帮他们到政府部门去咨询、沟通。”魏佰兴说,虽然这样会占用自己的一些时间,但心里感觉特别自豪。

  11月1日,汉堂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汉堂生物股票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式交易,公司成为福建省首家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票交易的企业,这让魏佰兴很是兴奋,兴奋之余,他开始考虑新的问题。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整合银行、券商等多方专业机构,构建了股权交易、债券交易、登记托管、投融资、综合服务五大业务服务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企业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是一种新的融资平台,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多方面的益处,泉州市在鼓励企业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支持力度很大。目前,我市在这方面还处于空白阶段,我在收集相关资料,准备为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这方面的建议。”魏佰兴说,企业的品牌理念是让健康融入生活,作为人大代表他要积极建言献策,为让健康更好地融入经济发展添力。(林芳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