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让“土”人才占领新高地——访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张报炼

2014-01-07 09:4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政府要加快建立本地人才培养机制,让‘土’人才占领我市人才新高地。”1月5日,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大田县成功矿山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报炼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感慨良多。

  张报炼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容翔实,既回顾过去又展望了未来,让人备受鼓舞。特别是其中关于科技和人才方面的表述: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落实和完善人才集聚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更是让他看到市里对科技、对人才的重视。

  从事30多年企业管理的张报炼,对人才的认识特别深刻。他说,人才之于企业,就如水之于鱼,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三明这个山区市,引进人才进而留住人才是化解全市人才瓶颈的一个出路。但事实是,由于经济、区位、待遇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外援”常常“靠不住”。

  “企业常常成为人才的跳板,几乎每年都有10多个技术人才跳槽。”张报炼说,就在前几天,已经在公司工作5年多的一名车床工跳槽去闽南,这让他格外伤心。去年以来,公司先后有20多名技术工人离开,人才流动性大,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很大的打击。

  能不能培养本地人才,用情感留人?这是近年来张报炼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他说,本地人才由于家庭姻亲观念,更有一颗安稳的心。他希望政府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方面,能够适当向本土人才倾斜,引导各县(市、区)的职业技术学校、高职、中专等院校,通过定向委培的方式,培养一批“土”人才,解决中小企业人才紧缺的问题。(杨燕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