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改善民间融资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2014-01-04 16:55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许玉娇

  建议内容:民间融资作为主渠道金融的有益补偿,在一定程度上虽然有效缓解了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但是目前民间融资存在缺乏监管,资金流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利率过高,超出实体经济承受水平;牵涉面广,容易转变成非法集资等问题。为此,建议要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在加强管理方面,要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积极倡导民间资本参股新型金融组织,探索新型融资模式;金融机构要做好对困难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成立民间借贷中心,为企业提供短期还贷周转资金;设计并每周发布一次我市民间融资的利率指数,为企业向民间融资提供参考依据;保持对非法集资等违法民间融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办理情况:一是出政策。针对今年以来我市企业资金链紧绷状况明显加剧的情况,市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促进工业企业稳定增长的13条政策措施,市本级共投入财政性资金4500万元扶持企业发展。同时,市政府出台兑现工业企业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 “即征即奖”政策,共兑现“两税”金额1.45亿元。二是建机制。抓好“六个一”,即:成立一个金融应急协调小组、设立一个企业应急转贷基金、设立一个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组建一家政府主导的融资性担保公司、至少与一家商业银行开展“助保贷”业务、开展一场民间融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市本级已设立了1亿元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和500万元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各县 (市、区)分别成立了2000万元至1亿元的应急周转专项资金,并相应安排了100万至2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累计帮助107家企业转贷11.24亿元;12个县 (市、区)有10个成立了政府主导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并均已与商业银行开展 “助保贷”合作,为企业发放贷款1.83亿元;市县两级金融应急协调小组共召开协调会议82场,对132家出现资金困难的重点企业解决资金10.34亿元;共同开展了54次专项整治工作,劝退10家经营不良且存在隐患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同时,严厉打击民间非法集资等各类金融违法犯罪,全市公安部门已立案19起,其中涉案金额上千万的有12起、已破获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三是优服务。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小微企业贷款还款方式,把贷款办理时间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并对龙头企业且能正常生产、还息的企业,继续保持企业原有的信贷规模不下降,切实做到不抽贷、不压贷,共同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已新增支持实体经济贷款61.6亿元,增量占各项贷款的60.47%;四是拓渠道。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引导民间资本多渠道投资,并积极探索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沙县在省内率先成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已为县域内26家企业解决资金1.68亿元,发布资金供给信息65条1320万元、需求信息165条3460万元。目前,全市有开展业务的小贷公司18家、担保公司90家;8家村镇银行中今年新开业7家,共引进民间资金2.214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