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4-01-04 16:5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黄梅云

  建议内容:近年来,我市加快了养老机构建设步伐,养老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但是当前我市养老服务业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政策支持力度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现实要求存在差距;养老服务业的供养与需求存在矛盾;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城乡间、地区间差异较大。为此,建议:一、尽快制定更加优惠和可操作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二、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三、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提高服务水平。

  办理情况: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一直备受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关注。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 “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形成了审议意见。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相关审议意见,办理代表相关建议,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一是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明政文〔2013〕74号)等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办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对民营养老机构提供一次性开办补助和床位运营补贴两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二是坚持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全 面实施我 市“9073”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针对农村养老服务需求,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三是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经费补贴制度,抓好全市15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基本做到城市社区全覆盖。四是制定出台了 《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 (明政文 〔2013〕13号),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工作教育培训制度、社会工作人才薪酬保障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同时,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了家政服务培训机构,每年不定期地开展免费家政服务的培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